孕妇有哪些中医禁忌的药
  • 来信标题: 孕妇有哪些中医禁忌的药
  • 来信时间: 2024-01-18 13:29:12
  • 来信内容:

    孕妇有哪些中医禁忌的药不能使用?

  • 答复部门: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回复时间: 2024-01-24 09:12:44
  • 答复内容:

    市民您好,来信已收悉。

    孕妇禁用的中药主要有活血化瘀类、清热解毒类、刺激性较强的中药、含有孕妇禁用成分的中成药等。

    1、活血化瘀类

    活血化瘀类中药主要有川芎、红花、桃仁、益母草等,这类药物具有活血祛瘀的功效,孕妇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流产的情况。

    2、清热解毒类

    清热解毒类中药主要有蒲公英、黄芩、黄连、黄柏、栀子等,这类药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孕妇使用后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早产的情况。

    3、刺激性较强的中药

    刺激性较强的中药主要有麝香、冰片、薄荷、大黄等,这类药物具有较强的刺激性,可能会导致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流产的情况。

    4、含有孕妇禁用成分的中成药

    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服用含有孕妇禁用成分的中成药,如三七、红花、益母草等,可能会导致孕妇出现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严重时还可能会导致流产。

    5、其他

    此外,孕妇还应避免使用含有麝香、红花、益母草等成分的中成药,以免导致出现不良反应,对自身以及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建议前往当地相关卫生医疗机构咨询,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