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医药“互联网+健康医疗” 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6 17:24 作者:中医药管理科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益阳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益阳市中医药“互联网+健康医疗”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9月26日


    益阳市中医药“互联网+健康医疗”工程

实施方案(2022-2025年)

 

为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优质资源不足,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我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根据《中共益阳市委 益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益阳市“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益阳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工作方案》的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推进中医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中医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丰富中医医疗健康服务供给,开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便民惠民活动,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质量和便捷性,提升中医药服务资源整体效能和可及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市及区县(市)公立中医医院电子病历达4级水平,市中医医联体、中医医疗集团、县域中医医共体内信息互通、共享。98家建制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部接入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能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相关信息及统计数据。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市县中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分中心)

借力益阳市智慧医疗项目建设,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设置益阳市中医医疗远程医学中心,区县(市)中医医院设置中医医疗远程医学分中心。将98家中医馆远程诊疗硬件设施建设纳入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设置远程会诊室,配备了灵活方便的远程会诊一体化推车,全部接入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

(二)建立远程医学中医药专家库

市及区县(市)中医医院,以本市(县)副高以上中医执业医师为基础,聘请市域内省、市名中医,经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后,建立市、县级中医药专家库;根据各地实情,报请本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同意,可聘请省内外知名中医药专家为中医药专家库专家。

(三)完善中医医联体运行机制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市级中医医联体、中医医疗集团,区县(市)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广院内中药自制制剂使用。完善中医医联体运行机制,市级中医远程医学中心与县级中医医院中医远程医学分中心连通,中医远程医学中心(分中心)与基层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室连通,实现中医医共体内信息互通、共享。

(四)开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便民惠民活动    

在有条件的县级中医医院建立基层智慧中医诊疗中心和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探索建立基层中医药“三智三联”(智慧诊疗、上下联通,智慧药房、医药联合,智慧管理、政策联动等)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为便利的中医药服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统筹全市中医药“互联网+健康医疗”工程,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各区县(市)要按照市里模式,建立健全中医药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完善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市、县各级中医药管理体系,切实加强中医药管理工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逐步加大投入,支持中医药特色服务、公立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学科建设、道地药材种植加工以及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大中医药精准投入,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项目、资金上给予政策倾斜。

(三)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中医药“互联网+健康医疗”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主要做法和成效,形成有利于工程实施的良好氛围。要营造“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工作环境,促进目标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