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医药“文化弘扬” 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9 14:59 作者:中医药管理科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医药“文化弘扬”

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益阳市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已经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10月11日


益阳市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2022-2025 年)

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科协等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 年)>的通知》(湘卫函〔2021〕220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中医药文化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贯彻 “中医药强市”战略,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发挥其做为中华文明宝库“钥匙”的传导功能,加大中医药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推广力度,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和融入生产生活,促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健康益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健康需求与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特色优势中增强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二)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突出原创性、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推广科学、正确的中医药文化观,弘扬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三)坚持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发挥中医药文化对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对外交流的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投入的弘扬中医药文化工作格局。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打造益阳市中医药文化旅游街区,建设益阳市中医药博物馆,打造“梅山百草园,”创建5-8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2个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开展5次中医中药系列宣讲活动,举办3次益阳市中医药健康科普大赛,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力争达到28%。益阳中医药文化弘扬机制初步建立,基础进一步夯实,“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氛围进一步浓郁。中医药文化源流更加清晰、内涵更加丰富、成果更加丰硕,中医药对益阳文化传承发展的贡献度明显提高。中医药文化供给和群众性活动更加多样,中医药文化产业对全市文化产业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四、主要任务

(一)丰富中医药文化内涵

1.梳理中医药文化资源。系统梳理益阳中医药发展源流与脉络,充分利用可移动及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果,厘清益阳中医药文化资源现状,推出一批具有益阳中医药特色和浓厚底蕴的中医药典故和名家故事。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登记长效机制,对医疗机构、师承群体、医学流派、老字号企业中传承应用的活态性的中医(含民族医,下同)药传统诊疗技术、经验方、中(民族)药炮制和制剂方法等中医药传统知识进行收集整理,筛选2-5个活态中医药传统知识项目。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有效保护和转化运用。

2.深化中医药文化研究。围绕益阳中医药文化内涵外延、发展脉络、时代价值等,加强对益阳传统中医药文化的整理和研究。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申报工作,力争有1-3项中医药传统文化和诊疗方法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形成1-3个具有益阳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研究成果。打造“梅山百草园”,以国家级生态农场安化县诚丰生态庄园为基础,打造以“安五味”品种为核心的“梅山百草园”,开展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保存与科研工作,建设药用植物科普示范园、种植园、种植体验园、标本馆、博物馆,展示“安五味·养五藏”区域中医药文化。

3.推广中医药文化标识。加强益阳中医药文化研究阐释工作,挖掘整理益阳中医药蕴含的益阳文化内涵元素,凝练湖南中医药核心价值,推广体现益阳文化精髓、体现中医药特色的鲜明精神标识。打造“安五味”、“沅江枳壳”等一批益阳中医药文化地标并加以推广。建设益阳市中医药博物馆,挖掘、整理全市中医药文物古迹、学术流派、历史素材,建设中医药博物馆,讲好益阳中医药故事。

(二)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

1.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加强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主阵地建设,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医院创建活动。通过打造医院精神、宗旨、理念以及明确院徽、院训、院歌等方式,形成体现中医药优良传统的医院精神理念、价值取向、道德观念;通过构建并实施富含中医药文化的医院章程、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形成富含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服务文化和管理文化;通过将中医药文化元素融入建筑风格、内部装潢、诊疗环境等医院环境建设,全面展示中医药文化,形成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鼓励有条件的中医医院开设中医经典病房,推广使用经方和中医传统特色外治法,发挥中医药简便廉效的特色和优势,营造信中医、用中医的文化氛围。严格执行《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南》,推广统一的中医药文化建设标准,引导全市中医医院在培育医院价值观念体系、完善医院行为规范体系、优化医院环境形象体系等工作中充分体现中医药文化,并将其纳入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具体内容。

2.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企业为主阵地,创建2-3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2个省级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建设5-8个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探索建立中医药文化网络传播平台,推动建设益阳市中医药博物馆、益阳市道地药材和中药标本馆等1-2个省级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中医馆和村卫生室的中医阁建设10-20个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

3.举办中医药文化传播科普活动。尝试开展中医药题材文艺作品创作,通过开展中医中药湖南行-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形式,举办5-8场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展览展示、健康咨询等活动;遴选2-3所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举办3-5期益阳市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大赛,帮助群众更便捷地接触到规范的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在乡镇、社区开展中医药知识健康大讲堂,面向基层群众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鼓励开展包括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在内的群体性中医药传统保健活动和比赛,推动中医传统体育、中医药传统文化更广泛传播。

(三)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

1.活跃中医药题材文艺创作。以中医药名医名家、古籍精华、传统技艺、非遗项目等经典元素为内容载体,组织编写1-2种针对不同受众的中医药文化读物,创作10-15个中医药文化和益阳文化相融合的科普作品,推动中医药文化与传统文化创作主动结合,与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动漫游戏等有效融合,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中医药题材文艺作品创作,推动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引导产业资本投入创作一批体现中医药文化特点的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资源向现代产业资本的创造性转化。

2.引导中医药文化服务消费。将中医药文化建设融入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推进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中医药精品旅游线路、建设中医药特色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工作中统筹考虑。充分利用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宣传基地、文化地标、康养保健机构等资源,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中医药文化体验服务,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健康养老等融合发展。打造益阳市中医药文化旅游街区,依托益阳明清古巷韩家堂1810平方米旧址,设置涵盖“中医科普、名医问诊、推拿理疗、中药体验、本草药房”五大体验区域,展示中医历史演变,再现益阳药铺场景,并植入中医药互动体验。

3.拓展中医药文化贸易。发挥我市中医药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湖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平台,让益阳市中医药品牌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四)完善中医药文化传播机制

1.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在全省中医药系统遴选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热爱中医药传统文化的人员,构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库。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题培训,培养3-10名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和20-50名基层中医药文化传播骨干人才,构建能力突出、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体系。

2.构建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机制。结合实际构建周密齐全、科学合理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机制,引导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建立“名中医讲科普”工作机制,开展省、市级名中医等专家学者参与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建立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科普定期巡展机制,组织各级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基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理解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

3.构建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机制。持续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按照国家、省中医药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各市县区开展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监测,及时掌握全市乡村、社区家庭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普及情况基础信息和全市素养水平,切实为全市中医药健康文化的传播推广提供数据支撑。

五、实施步骤

(一)筹备启动阶段(2022年5月)。明确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播工作的重点,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测算项目经费预算,积极做好资金申报。全面启动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相关工作。

(二)整体推进阶段(2022年6月—2023年12月)。完善机制建设,落实方案重点任务,有序推动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文化体验场馆、文化知识角等建设,组织开展中医中药湖南行—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等活动,打造中医药文化地标,创作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文化精品,推进中医药文化旅游服务。同时,对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梳理问题、总结经验、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三)巩固拓展阶段(2024年1月—2025年12月)。持续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深入开展,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相关政策,探索形成具有益阳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工作经验和做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市级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加强政策落实督导检查。市中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多部门联合推动区县(市)和市直相关责任单位精心实施,形成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强大合力。

(二)完善政策机制。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相关责任单位和区县(市)绩效考核。制定扶持政策,给予优惠措施,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提供有力保障。

(三)营造良好氛围。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组织开展评估

分析,提升中医药传播活动质量。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宣传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新进展新成效,促进形成中医药文化广泛传播的良好局面,营造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