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量、优服务、广宣传---益阳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2-11-25 11:05 作者:金梦辉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7年起,益阳市委市政府将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纳入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我市凡是符合生育政策,怀孕 15-20+周,且夫妇一方具有本市户籍或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妇,可在全市所有医疗保健机构免费进行中期产前筛查检查。2022年起,又将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纳入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对夫妇一方具有本市户籍或在本地区居住半年以上的孕产妇在助产机构分娩的新生儿免费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

孕中期产前筛查主要是筛查胎儿先天愚型(唐氏儿)等染色体病的风险,根据筛查结果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产前诊断确诊,对于确诊有严重智力障碍和畸形的胎儿及时终止妊娠,可以在出生前对出生缺陷胎儿起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干预的作用,为广大的家庭生育健康宝宝保驾护航。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通过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对出生后6-72小时内新生儿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对筛查异常的新生儿,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通过超声心动图诊断进行确诊,并给予诊治指导,使患儿能够及早的得到诊断和治疗。

为切实推进这一重点民生实事,市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市、县妇幼保健机构作为项目管理机构,每年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对项目实施进行专项督查指导,持续提高项目质量。各医疗保健机构相互协作,利用公众号、微信、短信、宣传服务手册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筛查的意义、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保证筛查服务有效开展,做到让群众受益、对服务满意。

2022年我市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目标人群数均为18800人,截至11月20日,已为19493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完成目标任务的103.69%,其中筛查出高风险孕妇3952例,接受产前干预诊断3652人,产前干预诊断率为92.41%。完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189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0.84%。

据统计,从2017年至2022年11月已累计为17.48万名孕产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确诊出生缺陷并终止妊娠 330名。实施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重点民生项目,对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提高我市人口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