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小切口”靶向整治“床位”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2-07-14 17:30 作者:郭淑林 来源:资阳区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资阳:“小切口”靶向整治“床位”突出问题

2月份住院医生胡某某合理用药考核扣款200元。“4月份有五病室、十一病室的2名医生因滞交病历被处罚扣款……”近日,益阳市人民医院对2022年上半年医德医风情况进行通报。这是资阳区深入整治“床位”突出问题,加强医保监管和制度完善的一个缩影。

贯彻落实省、市纪委监委“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进一步改善服务民生,资阳区坚持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靶向监督,把“床位”突出问题整治纳入“清廉医保”“清廉医院”建设重要内容,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净化行业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该区卫健局压实责任、注重实效,组织对辖区3个区直医院、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乡镇卫生院、3个血防站(所)进行大排查、大整治,严查在采购医疗药品器械耗材中收受回扣、红包礼金,借助安排住院“床位”优亲厚友、牟取不正当利益、小病大治、扩大医学检查范围、过度检查,利用“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增强获得感。

该区各医疗机构创新传播载体、涵养廉洁文化,在门诊大厅、科室走廊、住院部等醒目之处张贴拒收红包、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禁止医药代表入内等宣传标语,利用电子显示屏公示医疗服务价格,实行住院患者一日清单,采取网络举报、热线投诉等多种形式,聘请监督员接受社会监督……规范医院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全体职工把清廉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

益阳市人民医院每月对住院医生合理用药进行考核,19人次予以罚扣奖金和内部通报;对重点监控药品、抗菌药品、中成药等药物的使用进行合理控制,杜绝同种疾病、相同给药途径使用多种抗生素,PPI不合理用药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今年1-5月,全院医疗费用同比下降11.2%,药占比同比下降13.45%,病床周转次数提高,缩短了出院者平均住院日,提高了病床使用率,加快周转次。

该区纪委监委做深做实监督,联合区卫健局成立督查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及时排查影响群众就医获得感的“急难愁盼”问题,对病人不在床、轻症住院等问题,要求立行立改,不断督促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和监管体系,确保每一分“救命钱”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开展督导检查69次,督促解决问题56个,谈话提醒12人,立案查处违规帮助亲属报销医保、为他人伪造住院资料等医务人员9人,辞退2人,收缴违规基金33.6万余元。

“小切口”治理带来行风“大变化”。借助“清廉医保”专项整治、“床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及“清廉医德、清正医风”建设百日专项行动,患者满意度从89.56%提高到97.26%,医务人员共收到锦旗43幅,感谢信12封,主动拒收或退回红包54人次,涉及金额6.6万余元……“床位”整治效果不断彰显。

“‘床位’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人民健康福祉。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始终保持问题露头就打、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让公共资源回归惠民利民本心。”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在每个乡镇、街道配齐配优乡村、社区家庭医生,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