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神”们,今天的盐吃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0-03-15 08:51 作者: 来源:湖北省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宅在家里的“厨神”们,今天的盐吃对了吗?

2020年伊始,众多网友被逼成了“厨神”

曾经的厨房小白、外卖一族,纷纷走进厨房

在锅碗瓢盆中,发现了另外一个自我

“蛋糕”、“面包”、“油条”、“包子馒头”成为热门搜索

就连曾经落寂的酵母,也成为众人之宠

朋友圈的厨艺大比拼让控姐大饱眼福

控姐也会忍不住遐想:味道如何?

在追求“口味”的道路上,当然少不了“盐”

但是,怎么吃“盐”才健康呢

今天,控姐就给大家支支招。

一、为什么我们要反复唠叨“少吃盐”?

长期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会有许多疾病找上身,首当其冲的就是高血压,它会让你血压升高的很缓慢,很隐蔽,开始往往没有什么症状,偶尔有些头痛、头晕、心悸等,但是如果控制不好,时间久了,高血压就成为隐藏在患者身上的“无声杀手”,发生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除高血压外,吃盐过多还会导致胃癌、骨质疏松、肥胖、哮喘、肾病等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增高。

二、吃多少盐才是健康的?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也就是不到一瓶盖的量。

 需要注意的是,儿童青少年需要的盐量更少,0-6个月的婴儿通过纯母乳喂养完全能够满足机体对盐的需求,无需另外添加盐。

 举个例子,三口之家,两个大人和一个12岁的孩子,一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15克,平均到三餐,一餐大概5克,如果是2克的盐勺,就是2勺半,平均分配在几个菜里。如果你们家的孩子是小于11岁的儿童,那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就需要减少了。这个5克是指一天中摄入的所有盐,包括盐、酱油或酱料、腐乳等腌制食品以及各类零食中的盐。

 

三、家庭减盐小技巧

1、使用限盐勺、限盐罐等工具。有了上面的计算方法,再搭配上限盐勺或限盐罐,就会省事很多。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有 1 克和 2 克两种规格的限盐勺,也可以把一天的用盐总量一次性装入限盐罐,一天之中不管做多少菜和汤,就加这些盐,则全家人摄入盐的总量就不会超标。

 2、少吃高盐调味品和高盐食品。如果在菜肴中加入了酱油或酱料,那就要适当减少盐的用量,建议选择低钠盐、低盐酱油,减少味

精、鸡精、豆瓣酱、沙拉酱和调料包的用量。腐乳、咸菜等腌制食品和熟食肉类、香肠、罐头等加工肉制品往往添加了大量食盐和防腐剂(也含有钠),属于典型的高盐食品,也应少吃。

 3、少吃含盐零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除了调味品、腌制品、熟肉制品外,还有一些方便食品(如方便面、速冻食品等)和零食(如五香瓜子、话梅、果脯、薯条等)里含有过多的不可见的盐。有些食品甚至尝起来根本不觉得咸,我们要少吃这些藏盐的加工食品。新鲜蔬菜水果中钾含量比较高,可以促进钠的排泄,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

4、烹饪中减盐小窍门。以鲜代咸。使用香菇、海米、紫菜等食材,利用其本身的鲜香味,可以少加盐甚至不放盐。以作料代盐。炒菜时使用葱、姜、蒜、辣椒、花椒等天然香料为食物提味,弥补咸味的不足。出锅前放盐。出锅前再放盐,可以让人很容易感受到菜表面的咸味,从而减少盐的使用量。

5、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超市购买食品时,注意阅读营养成分表,在营养成分表中,盐是以“钠”含量出现的,大家可以用这个公式进行换算,食盐(g)=钠(g)*2.54,如果觉得麻烦尽可能购买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和罐装食品,和选择标有“低盐”、“少盐”、或“无盐”的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