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提醒您】新冠肺炎流行期新手妈妈的两大饮食"法宝"!
发布时间:2020-03-12 08:49 作者: 来源:北京市疾控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民抗击新冠肺炎时,新妈妈在家中“宅着”,最关心的两个问题,一是提高孩子免疫力的食物是什么?二是辅食如何添加?我们一一来作答。

  划重点

  一、孩子提高免疫力的食物是什么?

  就是母乳!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幼儿感染性疾病风险。

  母乳喂养可避免婴儿暴露于来自食物和餐具的污染。母乳含有的免疫活性物质,可帮助抵抗多种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母乳中的乳铁蛋白发挥抗菌作用。

  母乳中含有的溶菌酶、补体、细胞因子甚至白细胞,都可促进婴儿免疫系统的成熟。婴儿出生后的前6个月给予纯母乳喂养可明显降低婴儿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婴幼儿出生后6个月内应该只喂母乳,即纯母乳喂养。从6个月到12个月,母乳喂养可继续提供婴儿所需营养的二分之一或更多,从12个月到24个月,母乳喂养至少能够提供婴幼儿所需营养的三分之一。

  二、辅食如何添加?

  婴儿六个月开始添加少量辅食,比如从富铁泥糊开始,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增加辅食的总量,同时保持多次母乳喂养。

  为了适应婴儿的需要和能力发展,随着婴儿年龄增长,逐渐增加食物的粘稠度和种类及每天辅食喂养的次数。

  为了满足婴幼儿对所有营养素的需要,给他们吃多种营养丰富的食物。增加儿童患病期间的液体摄入(包括增加母乳喂养次数),并且鼓励儿童吃软的、喜欢的食物。病愈后,多给儿童一些食物,并鼓励儿童比平时多吃一些。

  划重点

  三、带你一起制作辅食

  该辅食适用10-12月龄段,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进食量。

  秋葵星星土豆泥+蛋羹

  这份辅食是秋葵和土豆泥、胡萝卜、虾仁搭配在了一起,将薯类、蔬菜、水产品丰富的营养丰富融合在一起。

  这种做法既保留了秋葵营养,又消除了其黏腻的口感,适当吃些秋葵(富含膳食纤维)有利于预防婴幼儿便秘。

  虾仁易引起过敏反应,吃后请仔细观察有无过敏反应,一经出现暂缓进食。配上同款的秋葵虾仁蛋羹,干稀搭配。

  食材

  秋葵、土豆泥、胡萝卜、虾仁、鸡蛋

  制备过程

  01虾仁拍撵成泥状

  02胡萝卜切丁炒软,秋葵焯水断生

  03秋葵码放在盒子底部及侧部,填上胡萝卜土豆泥

  04秋葵虾仁蛋羹,用温水或多余的母乳,加水量=鸡蛋量*1.5

  05成品

  参考文献:《中国营养科学全书》、《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CSPEN)  《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饮食营养专家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