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重点提示
发布时间:2021-01-07 08:52 作者: 来源:中共益阳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目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本土疫情时有发生。随着元旦和春节假期临近,人流物流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境外中国公民加速回流风险剧增,又值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多因素叠加,疫情防控面临大考验。为了让全市人民度过健康、安全、祥和的元旦春节,特此提示:


一、减少人员流动风险


1. 各级各部门原则上不安排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出差。


2. 鼓励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返岗,建议市民朋友在常住地过节。


3. 提倡弹性休假,鼓励有生产任务的在益单位推行弹性休假,合理安排调休倒休,引导所属人员错峰离益返益。

4. 做好进出益旅游管理,倡导各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组织当地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


5. 有序组织学校离返益工作,坚持错峰出行,分批组织师生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二、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1. 从严审批大型聚集性文体活动,“两节”期间,必须举办的须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2. 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原则上不得举办线下展销、促销、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如确需举办,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负责”的防控要求。


3. 落实公园景区限流措施。公园景区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引导市民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和时段,实现错峰出行,宗教场所压减觐香、祈福等活动,确保安全有序。

4. 加强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客流疏导。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根据人流量适时采取限流措施,做好有序排队和场内外客流疏导,防止扎堆聚集。


5. 从简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减少人员聚集。


三、做好个人防护


1. 继续保持 “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及以上级别口罩,就近到正规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就医途中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 进入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酒店、旅游景区等人员聚集场所要自觉规范佩戴口罩,配合工作人员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


3. 收寄邮件快递要做好外包装消毒,处理完邮件快递后立即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并应当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4. 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5. 文明出行、过节。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元旦、春节期间,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出行如需乘坐飞机、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

中共益阳市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