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益阳市财政局 关于印发《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09:0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于印发《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

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市直相关单位,区县(市)卫生健康局、财政局,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

现将《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联系人:郭茎,联系电话:18073730646。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益阳市财政局     

                                               2022年5月9 日                                                                                                                                                                                                                                                                                                                                                                                                                                                                                                                                                                                                                                       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督查激励的通知》(国办发〔2021〕49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真抓实干督和高质量发展,在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医改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力争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绩效评估进入全省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因地制宜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药卫生健康服务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要求,建立强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部门联动推进机制,推动三明医改经验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二)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发挥地市级公立医院的主力军作用,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和紧密型医联体,推进医疗资源下沉,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挥县级公立医院的龙头作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医防融合。

(三)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切实落实政府办医责任,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价格机制、人事编制和收入分配等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加快区域优质医疗资源统筹规划和均衡布局。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公立医院“三个转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健康服务需求。

(四)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路径,落实国家和省级(省际或市际)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规范诊疗行为,及时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配合开展调价评估,及时落实调整后的价格。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积极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五)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财政投入机制,改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条件,按政策规定保障基本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工资福利等经费支出。

(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中医药强省”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加强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工作。落实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优化中医药人才队伍结构,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

(七)统筹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健全现代化的卫生健康法治与综合监管体系,加强医疗卫生全行业综合监管。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十医疗健康”,推动信息互通共享,发挥对医改的支撑和赋能作用。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优化预约诊疗。持续推进健康益阳行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考评领导小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晓皓任组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国保、市财政局局长刘正良、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夏大任副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丁菊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汤冬华为成员,统筹全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卫生健康委,汤冬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叶学军、市卫生健康委体改科科长郭茎为成员,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对接协调工作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勇于争先创优;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二)强化措施,压实责任。一是适时对区县(市)、市直公立医院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发出督查通报,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将2022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区县(市)政府、市直医疗机构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三是将市直公立医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综合评价结果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分配挂钩。

(三)主动对接,注重宣传。加大与省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力度,积极主动争取支持;注重工作总结推广,充分利用省市各类主流媒体宣传、展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等医改重点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推介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公正公平,科学评价。参考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和《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指标表》(详见附件),严格按照中央及省有关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优化流程、简化操作,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平台抓取数据,尽量与既有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相整合,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对区县(市)和市直单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成效进行综合评价。

四、奖励措施

(一)择优推荐。根据各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成效和《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指标表》计分情况,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遴选3个市直单位和3个区县(市)拟予激励支持。名单经5天公示无异议后,由市卫生健康委推荐市政府予以表扬激励。经报市人民政府同意,择优推荐1个区县(市)(卫生健康财务年报中无公立医院数据的区除外)参与全省排名。

(二)表彰奖励。对获得省政府表扬激励的区县(市),省财政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统筹中央和省级财政相关医改补助资金,对每个区县(市)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得市政府表扬激励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市财政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市级医改补助资金,对每个单位给予5万元奖励,资金奖励不重复享受。鼓励各地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激励支持,制定配套措施,把激励落实落细落具体,加大激励力度,增强激励效果。

(三)绩效考核。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综合绩效评价情况纳入对区县(市)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按综合得分折算);市直医疗机构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分配挂钩。

五、其他事项

(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

1.本年度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受到通报批评或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查处的;

2.近3年在医疗系统腐败、医院骗保等方面存在负面舆情、影响恶劣的;

3.存在瞒报、谎报、迟报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紧急医学救援信息的。

(二)对本年度内因医改有关工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国家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以及符合其他加分条件的给予适当加分。

(三)对联动机制不畅、部门间推诿等导致工作落实不力被各级政府或部门通报批评的,未按时间节点落实交办的工作任务或经催办仍未及时落实的,未真实、客观上报相关资料、数据的,经查实给予适当扣分。

 

附件: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

明显指标表


附件

益阳市2022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指标表

 

项目(分值)

指标项

评价计算方法

数据来源

一、因地制宜学习推广三明医改经验(12分)

1.由党委和政府一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由一名政府领导分管“三医”工作(4分)

区县(市)落实得4分;否则不得分。

 

医改工作台账

2.结合实际制定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的具体方案(4分)

区县(市)落实得4分;否则不得分。

医改监测

3.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分工,并及时完成上报(4分)

区县(市)落实得4分。未建立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分工不得分;建立了任务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有1次不及时报送减1分,减完为止。

医改工作台账

二、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20分)

 

 

 

 

 

 

 

 

 

 

 

 

 

二、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20分)

4.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8分)

4.1 区县(市)建成不少于1个紧密型医共体,探索实行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得3分,未完成不得分。

医改监测

4.2 县域内住院量占比(县域内参保住院补偿人次数/全县参保住院补偿总人次数×100%)≥90%得5分;县域内住院量占比<90%,但比上年提高,得3分;否则不得分。

5.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12分)

 

5.1 落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或人员经费较上年度增加10%,得3分;否则不得分。

相关文件资料

5.2 对于2021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住院医保基金预算支付总额占县域住院医保基金年度预算支付总额的比例低于20%的,不再设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年度住院人次总数、年度住院医保基金总额等控制指标,得3分;否则不得分。

相关文件资料

5.3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本年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数/同年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100%)≥65%得4分,每降低1个百分点减1分,减完为止。

医疗服务年报

5.4 “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的机构比例分别达到75%以上和10%以上,得1分;否则不得分。

相关文件资料

5.5 各地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经费足额及时配套到位,得1分;否则不得分。

三、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38分)

 

 

 

 

 

 

 

 

三、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38分)

 

 

 

 

 

 

 

 

 

 

 

 

 

 

 

三、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高质量发展(38分)

 

6.加大公立医院投入力度,降低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5分)

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责任,公立医院资产负债率≤40%得5分;>40%且≤50%得3分;>50%且≤60%得2分;>60%但低于上年得1分;>60%且较上年未下降的不得分。

卫生健康

财务年报

7.实现收支平衡的公立医院数占公立医院总数的比例(5分)

区域内实现收支平衡(总收入-总支出≥0)的公立医院数占公立医院总数的比例≥80%得5分;<80%且≥70%得3分;<70%且高于上年得1分;<70%且较上年未提高的不得分。

8.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5分)

区域内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35%得5分;≥30%且<35%得3分;<30%且高于上年得1分;<30%且较上年未提高的不得分。

9.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情况(4分)

区域内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8天得4分;>8天且≤9天得2分;>9天且低于上年得1分;>9天且较上年未降低的不得分。

医疗服务年报

10.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情况(4分)

区域内公立医院每门急诊人次平均收费水平增长比例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比例的,得2分;高于全市平均增长比例,但比上年降低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出院患者平均医药费用增长比例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比例的,得2分;高于全市平均增长比例,但比上年降低的,得1分;否则不得分。

卫生健康财务年报

11.公立医院绩效考核(3分)

根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省排名情况,分档次分别计3分,2分,1分。

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平台

12.县级医院能力建设(3分)

区县(市)综合医院达到三级医院水平,得3分;否则不得分。

省卫生健康委

13.危急重症体系建设(3分)

区县(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胸痛、卒中、创伤等中心标准化建设合格率从高到低依次赋分,三个中心各占1分。

14.群众和医务人员满意度(6分)

公立医院职工满意度≥95%得2分;≥85%且<95%得1分;<85%不得分。

公立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95%得2分;≥85%且<95%得1分;<85%不得分。

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95%得2分;≥85%且<95%得1分;<85%不得分。

国家卫生健康委满意度调查平台

四、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8分)

15. 强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8分)

15.1 配合开展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评估,对经评估达到启动调价条件的配合完成调价工作,得2分;否则不得分。

地方医保局

15.2  2022年底前,启动DRG或DIP改革工作的得1分,未启动的不得分;开展改革工作后,年底前符合模拟运行或正式付费条件的医疗机构覆盖率达40%以上的得6分,覆盖率≥30%且<40%得4分,覆盖率≥20%且<30%得2分,覆盖率<20%不得分。

五、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10分)

16.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5分)

16.1 按国家标准要求做好集中隔离场所配置、“三公”流调队伍组建、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标准化建设得2分,缺一项减0.5分,减完为止。

相关文件资料

16.2 未发生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社区传播的,得3分。

17.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5分)

17.1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财政投入机制,足额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2分;否则不得分。

17.2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政策规定足额落实人员经费和单位正常运行经费,得2分;否则不得分。

17.3 完善疾控体系改革,完成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疾控局职责职能调整,完成疾控局挂牌,得1分;否则不得分。

 

 

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12分)

 

 

 

 

 

 

 

 

 

 

六、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12分)

 

18.构建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4分)

 

18.1 落实政府办中医的主体责任,辖区内设置至少一所政府举办公立中医医院,得1分;否则不得分。

委信息统计中心

18.2 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持续提供中医药服务,得1分;否则不得分。

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基础信息

采集系统

18.3 中医医院牵头医共体覆盖人口大于县域常住人口的35%,得1分;否则不得分。

省中医药管理局

18.4 三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均设置有中医药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得1分;否则不得分。

全国医疗机构注册联网管理系统

19.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8分)

19.1 公立中医院绩效考核门诊中药处方比例≥50%,得1分;门诊患者中医非药物疗法使用比例≥10%,得1分;以中医为主治疗的出院患者比例≥20%,得1分;否则不得分。

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平台

19.2 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得1分;每万人口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达到0.5人,得1分;全面落实对中医规培就业对象两个“同等对待”政策,得1分;否则不得分。

省中医药管理局

19.3 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适宜技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适当提高中医药治疗的医保报销比例,得1分;规范使用中医药医疗服务项目,医保支付未设置不合理限制,得1分;否则不得分。

七、附加项

20.加分项(最多不超过5分)

20.1 医改有关工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加3分;获国家部委或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加2分;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加1分。

相关文件资料

20.2 在全国性会议上做典型发言,加 0.5 分。

20.3 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双组长)的,加1分。

20.4 在国务院大督查、省政府综合大督查中有关典型经验做法被肯定推介的,加0.5分。

 

 

20.5 在中央改革简报、国办专报、国务院医改简报、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中央电视台单条专题推介医改经验的,每条加0.5分;省委要情、省政府要情、省委改革简报等单条专题推介医改经验的,每条加0.2分。

相关文件资料或媒体报道

七、附加项

21.扣分项(最多不超过5分)

 

21.1联动机制不畅,部门间出现推诿情况,导致工作落实不力的被各级政府或部门通报批评,每次扣1分;

相关文件资料

21.2交办的工作任务未按时间节点落实或反馈的,每次扣0.5分;经多次催办仍无回复、无反馈的,每次扣1分。

21.3未真实、客观上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相关资料、数据的,每次扣1分。

22.“一票否决”项

22.1 本年度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受到通报批评或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因违法违纪行为受到查处的地方。

省卫生健康委及其他各方渠道

22.2 近3年在医疗系统腐败、医院骗保等方面存在负面舆情、影响恶劣的地方。

22.3 存在瞒报、谎报、迟报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紧急医学救援信息的地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