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节俭美德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6-29 13:2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引领作用,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上走前列、作表率。

在此,我们倡议:一、弘扬传统美德,大兴节约之风,争做贯彻总书记指示的急先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牢记总书记“中国人能否端好、端稳自己的饭碗,当从珍惜盘中餐开始”的殷殷嘱托,充分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自觉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作风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崇尚节俭在万荣蔚然成风。

二、开展广泛宣传,深植节约意识,争做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示范者。医疗卫生机构要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舆论宣传阵地,深入宣传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中央、省、市要求,执行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广泛宣传文明用餐、杜绝奢靡的餐饮文化;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精简安排公务接待用餐;要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美德,大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三、厉行制度管理,扛起节约责任,争做“过紧日子”的践行者。医疗卫生机构食堂,要完善配套制度,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岗,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大力建设文明健康机关(单位)食堂文化;要严把食材采购、用料配餐、售卖供餐关口,精准预算、压缩成本、管好每一餐,最大限度减少粮食浪费;要不断提升食堂烹饪工艺,提倡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材利用率;要积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共建餐桌文明。

四、倡导理性消费,提升文明素养,争做餐饮文明新风尚的领跑者。广大干部职工,食堂就餐,要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抵制浪费,自觉清盘,分类投放餐厨垃圾;在外就餐,要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使用公筷、剩菜打包,人走桌清,践行“光盘行动”;定制外卖,要适度适量,注意卫生,避免浪费;走亲访友,要摒弃“面子”、不攀比,快乐享受轻松简约生活方式;婚丧喜庆,要摒弃比阔摆富、讲排场等陋习,不大操大办,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示范带动更多的人养成节约节俭的好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身体力行、不弃微末,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争做勤俭节约表率,为助力节约型机关(单位)建设做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