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民主党:
您们好!感谢您们对基层卫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们在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107提案《聚焦“慢性病不出村”愿景加快推动全市统一医防融合标准制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协办单位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2025年6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构建矩阵式医联体 推进分级诊疗落地见效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5〕24号)中明确了未来我省医改“五可”愿景。我市也正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文件要求全力推进医改工作,力争早日在我市实现“五可”愿景。2025年1月,我市在安化县、桃江县正式启动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其他县市区同步推进。截至2025年9月底,我市各县市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均通过了由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和市医保局专家组成的验收组现场验收,并同步实现医保 “打包”支付。
一、关于“总结经验”建议。对于桃江县、赫山区在推进紧密型医共体过程中探索出慢病医防融合经验——“慢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已引起我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我委领导深入桃江县、赫山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对桃江县、赫山区“慢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制定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推行慢病“三色”分级管理的工作方案(草案)》(简称《工作方案》)。该《工作方案》将在近期印发,在全市全面推行慢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将我市医防融合工作做真做实。
二、关于“统一标准”建议。目前,我市慢病医防融合经验——慢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尚处在探索阶段,还不成熟,很难形成全市统一标准。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医保等部门,结合全市推广落实的情况,形成可复制的“益阳”标准。
三、关于“考核落地”建议。目前,全市因没有成熟的慢病信息化管理系统,慢病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机制尚未形成,暂未落地。随着全省“三医一张网”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我市将建立慢性病日常管理量化考核机制,“慢病‘三色’分级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全市慢性病精确管控体系基本形成,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全面实现。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与关注!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6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