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01 10:01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

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工作的网底,承担着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职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是实现分级诊疗的基础,是医改成功的先决条件。为推进实施国家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推进全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健康益阳提供扎实基础,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79号)、《湖南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181号)精神,结合我市基层卫生工作实际,制订益阳市《促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基本医疗卫生公益属性,以满足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为目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任务

该《意见》既保持近年来我市关于基层卫生健康政策的连续性,又根据深化医改要求以及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针对当前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再次进行政策强化或适当进行政策调整。从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益高效的基层卫生运行机制、提升系统连续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立科学规范的基层卫生评价体系等四个方面提出了17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抓手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开展县域医疗次中心社区医院建设,推进基层卫生信息化。加强公共卫生医师配备、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治理。二是健全公益高效的基层卫生运行机制。落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财政保障和“两个允许”政策,在绩效工资核定方面重点倾斜。按照有编即补的原则优先保障基层用人需求,落实基层医务人员引进培养、职称晋升优惠政策,壮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倾斜政策,动态调整基层医疗服务价格三是提升系统连续的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点特色专科建设,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四是建立科学规范的基层卫生评价体系。启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二级医院等级评审工作,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

四、组织实施

      将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纳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市、县两级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调度、动态监测,市人民政府每年开展评估督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舆论引导,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