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31 09:3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1年12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益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现将有关精神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卫生健康事业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要加快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构建起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论断。随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卫生健康政策措施相继实施,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满足我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了《益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健康湖南“十四五”建设规划》《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起草过程

1.精心组织实施。根据“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专项课题调研,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我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工作。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深入基层调研、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征求省卫生健康委、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充分予以吸收采纳。加强与省卫生健康委规划处的有效衔接,多次对接讨论,并修改完善。

2.组织专家论证。邀请市人大、市政协、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中医医院等各领域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评审,对文本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3.专题会议研究。组织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文本进行讨论和修改。

4.严格法制审查。《益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规划》(送审稿)通过了市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性审查,符合法制审查相关要求。

四、主要内容

1.规划背景。主要围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康益阳行动、传染病防治工作等九个方面,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并从保障人民健康、医防融合、优质资源布局和人口老龄化等维度,分析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总体要求。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以建立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题,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工作方针,全面实施健康益阳行动。

3.主要任务。根据发展目标,对“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工作进行部署,主要包括八项重点任务和八个专栏。(1)全面推进健康益阳建设。包括着力实施健康益阳行动、广泛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慢性疾病防治、加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力度、促进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2)建设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包括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增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强化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3)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包括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4)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包括提升生育服务管理水平、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重视妇女儿童健康、守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加强职业健康保护、关爱老年人健康。(5)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包括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强化基层中医药服务、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6)推动健康产业优质发展。包括推动社会办医健康规范发展、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健康服务新业态新领域。(7)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包括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加强重点监控药品和用药目录管理。(8)夯实卫生健康发展基础。包括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建设、优化监督管理体制、加强信息化建设。

对应的八个专栏分别是:健康影响因素干预项目、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重点人群健康保障项目、中医药传承创新项目、健康产业发展项目、药品供应保障项目、卫生健康发展支撑体系项目。

4.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保障、完善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考核激励四个方面,确保《规划》任务顺利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