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进一步优化《生育服务证》和《老年优待证》办理流程,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发布时间:2020-10-29 11:57 作者:汤灿明、汤锐、卜志文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会议精神,市卫生健康委进一步优化《生育服务证》和《老年优待证》办理流程,坚持放权上“宜放尽放”,赋能上“能给尽给”,减负上“应减尽减”的原则,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严格落实《湖南省赋予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文件要求,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实行生育服务登记证和《老年优待证》“委托+交办”的放权赋权模式,全面实行“村(社区)直接受理--乡镇(街道)线上即时审核--村(社区)依据审核结果办理和发放生育服务证”的办理流程。通过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方式,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

二是加快办证速度。《老年优待证》可当日即时办结。登记办理生育服务证,办证男女双方户籍均在本县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及婚育情况明确的,可在1个工作日内即时办结;因申请人婚育情况不明需要异地核实的,通过线上数据共享发送协查申请的方式,在7个工作日之内办结,相比法定办结时限30个工作日,压缩了75%的办理时限。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便民化服务流程落地生效,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均成立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人口家庭股、老龄健康股和行政审批股的工作人员为成员。主要职责是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指导和协调,全力推动生育服务证和《老年优待证》办理,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严格落实办证工作的调度制度。

四是及时上报数据。为加强《生育服务证》和《老年优待证》的管理,每月底各区县(市)将本月办理《生育服务证》和《老年优待证》情况汇总上报至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科,做到两证办理底数清、数字准、情况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