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3 13:54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切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和卫生窗口的工作作风,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水平,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卫生计生委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由曾烈辉主任任组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副主任汤冬华和分管政策法规、政务中心工作的副主任蔡国辉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纳入本部门财政预算进行保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中心)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

    二、着力规范权力运行

   将权力运行全过程纳入法治化轨道,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切实规范行政决策,督促各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制定并公示本单位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组织机关和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制定了《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加强政务窗口建设实施方案》,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机关制发文件进行及时全面的合法性审查。

    三、严格行政决策程序

为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益阳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等文件精神,市卫生计生委制定完善了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水平。通过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定,实行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并制订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对专业性强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专家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公众有重大分歧或者依法应当听证的重大行政决策,组织听证。今年在牵头起草制定《益阳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实施方案》、《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益阳市综合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时,充分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并将征求意见稿放在市政府、市卫生计生委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行政执法事项等情况,通过网站、电视广播、报刊、公示牌等媒体向社会公布。加强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切实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及时更新各栏目动态,将人民群众关注的政策法规、办事流程、人事信息等内容做好公开。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刊登新闻稿件近700余条,公告公示20余条。积极报送工作信息,市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50余篇。认真及时回复市长热线、舆情在线、红网百姓呼声等相关内容,着力拓宽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在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上,发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权威声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积极指导、督促市直医疗卫生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我们将全面两孩政策、综合医改、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信息,通过权威渠道进行了发布。

2017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行政务公开基本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和时效,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等方面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着力长效机制建设,加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力度,强化工作考核和监督,切实提高工作效能,优化服务质量,努力开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