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口计生委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13:53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2014年,市人口计生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市有关做好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人口计生政务公开,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有力的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健康开展。
        
    一、加强领导,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工作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把政务公开当作推动人口计生工上新台阶的重要抓手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具体体现。根人员变动情况,委党组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郭腊云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陶跃红同志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委办公室,明确刘年青同志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年初即做好部署,落实责任到人。委领导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不定期地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委党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研究,围绕人口计生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全委先后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科室负责同志会议,要求全委干部职工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开展结合起来,机关各科室、二级机构都要主动对接政务公开工作,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做到政务公开透明、运作规范。
        
    二、健全机制,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按照信息公开要求,真正做到以制度理事、管人,确保政务公开落实。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把政务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预先审查内容,准确把握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形式等,严格政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防止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二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如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生育证的办理、病残儿医学鉴定、手术并发症对象鉴定、“单独二孩”政策解答、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制度实施、社会抚养费征收程序、计生优先优惠政策、自由裁量权等等,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特别是在病残儿医学鉴定方面,全年共鉴定152/,对病情进行进一步证实进行社会调查17/及时将鉴定结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市人口计生网站、和村、居(社区)政务公开栏予以公示,均未出现群众投诉、举报的情况。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受理申请科室、方式和程序等,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做出公开答复。对确因工作关系不能公开的,及时向对象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三、拓展载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紧密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推进网上公开2014年,委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发布规范的要求,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栏目和内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做到各类信息及时发布与更新。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拿出资金3万元,用于政务公开工作和“益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门户网站维护。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同时向社会广泛宣传计划生育知识,充实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资金预决算信息等栏目内容,完善政务公开、热点专题、工作动态等功能性栏目。定期对网站栏目及内容进行整理、补充和完善,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65条。二是强化阵地公开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利用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路(街)、计生服务站所、计生协会之家等宣教阵地,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法规政策执行情况、计生奖优政策执行情况、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情况、党员干部实行计划生育情况,形成了“阳光计生、便民服务”的计划生育宣传新机制。三是开展活动公开结合人口计生“三下乡”、“5.29”活动、“7.11”活动、“关爱贫困母亲、共创和谐计生”、“阳光计生”等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特困计生家庭、发放宣传资料、演出计生群众性节目等形式,送人口计生政策知识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广场,传播婚育新风。全年全市共出动宣传车2000多台次,组织群众性文艺演出200多场次,发放宣传品50多万份四是强化热线和网络平台公开。继续向群众宣传“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及时为群众提供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咨询服务,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意见建议。2014年,“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已成为全市育龄群众咨询、投诉的主要平台。全年,“市长热线”派单33件,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留言72条,人口计生网络舆情监测信息44条,均得到了及时答复和处理。五是携手媒体公开在《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益阳电台开设人口计生专栏,让群众通过广电、报纸等主流媒体获取人口计生相关信息,解读群众普遍关心的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热点难点问题,宣讲人口计生政策。2014年,市人口计生委召开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单独两孩政策)、湖南省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实施等内容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益阳在线访谈1次,在全市人口计生系统深入开展了“最美计生人,服务在基层”先进人物推选活动,在报纸、电视台、电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四、加强督查,促进信息公开常态化。2014年,结合专项业务检查2 次组织对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督查,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市8 个区县(市)和抽查各乡镇(街道)各个村(居)委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等。通过督查一方面发现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先后下发了《益阳市人口计生系开展集中整治“办证难”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严格规范计划生育服务办证行为的通知》等两个指导性文件。另一方面对区县(市)、乡镇(街道)、村(居)委两级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有力地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2014年,委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2014年,委认真落实上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受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和即将面临的机构整合职能转型影响,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部分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和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加强;对下级人口计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不够;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尽完善等问题。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制约监督机制,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以努力开创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培训和宣传;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2014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