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8 13:51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卫生部门行业作风建设,努力改进机关和卫生窗口的工作作风,促进依法执政,提高机关办事效率,通过医疗卫生特殊的服务窗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快卫生事业发展,2013年,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办事,强化权力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业水平,进一步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工作责任

市卫生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强化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卫生法制与监督科、监察室、食品安全科、医政科、妇社科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汤冬华副局长分管政务中心工作,匡少波副局长分管局政务公开工作,纪检组长曹志刚同志分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评议考核与监督检查,相关科室在分管局长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相对固定的工作格局,并在人事变动的情况下对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确保组织机构健全,责任落实到位。

(二)完善规章制度 

及时编制了《益阳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益阳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重新修订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受理、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务和政府信息制度》、《政务公开(依法办事)示范点创建制度》、《政务公开(依法办事)示范点创建方案》和《政务公开(依法办事)示范点建设考评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同时,对涉及行政执法依据的法律法规107部,涉及卫生系统行政执法职权的行政许可11项、行政处罚317项、行政强制19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及时进行了登记备案和网上公示。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确保了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章法、上轨道、良性健康地稳步推进。

为落实重大决策公开决策机制,建立了《益阳市卫生局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实施细则》,对于一些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决策,市卫生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广泛征求意见。8月12日,市卫生局召开了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人员执业许可工作听证会,就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及其人员执业许可是否应该下放至区县(市)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相关人士的意见,促进了决策的科学、民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召开社会热点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我国上海、安徽、江苏等省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并且死亡率极高,造成了我市部分人民群众恐慌情绪。4月19日上午,市卫生局在市政府召开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新闻发布会,对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做了正面积极的宣传,开展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风险沟通,指导人民群众建立正确的风险认识,形成正确的疾病预防行为。

(二)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减少行政审批项目、提高行政效能的精神,根据市审改办的要求,市卫生局于今年8月对所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调整。将原有的14项行政许可项目减少为2项(其中一项为原来的三项合并),管理服务事项6项,常规业务工作1项,暂停行政许可1项,下放区县(市)行政许可7项。并通过减少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

(三)注重行政许可信息公开

为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办理业务,市卫生年我局安排专门经费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将政务公开专栏进行了完善。把清理后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以及相关服务事项的目录、依据、条件、数量、程序、办理期限、收费标准以及申办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在市政务中心网站、局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公示。及时更新了局机关行卫生政许可公示栏,将保留的2项行政许可相关内容进行了公示。积极指导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指导市中心医院、市卫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市四医院、市中心血站、市第一中医医院等6家二级机构顺利通过办事公开示范点的年度复查,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办事公开示范点。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市卫生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保密法》,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与保密意识,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市卫生局尚无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市卫生局尚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和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卫生局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改进: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探索便民利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