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4 13:50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在系统内深入开展阳光计生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积极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主线,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公开化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人口计生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保障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实施。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巩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各科室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务公开“有人领导、有人过问、有人督促、有人落实”的良好局面。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党组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目标考核、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评议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责任、推进落实。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委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何伟良多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为群众解读人口计生优先优惠政策,答疑解惑;其他党组成员也积极参与“三下乡”、“5.29”计生协会会员活动日活动,与广大育龄群众零距离交流,倾听他们最真实的心声;由委领导带队,不定期抽查各地阳光计生创建情况,切实推进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政务公开运作。一是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完善落实相关配套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录,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进行。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完善信息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二是切实强化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人口计生工作要点,将任务分解到科室,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各科室站均明确一名承办人或信息员,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发布、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在委机关办公楼设立电子显示屏和立政务公开栏,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政务公开网页,建立市人口计生委政务公开网;利用会议新闻发布、张贴公告等形式将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公开。通过建立形式多样的监督机制,了解民意,倾听民生,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四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统计和年度报告制度。按要求统计上报相关信息,并将年度报告及时上网公布。五是抓好信息反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响应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疑答难。
    三、公开重点突出,主动全面公开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作为重点,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和知晓,全力打造“阳光计生”。一是在制定年度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方案、全市人口计生工作要点等文件时,多方征求各区县意见,几经修改完善后成文,并在系统内部或本委网站上全文公示。二是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热线等方式向群众详细公布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及相关优先优惠政策,大力普及计划生育政策和优生优育知识,育龄群众人口计生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三是坚持机关内部财务公开和招待费季公示制度,每季度定期将有关情况在委内政务公开栏上予以公开。四是按规定公开干部交流、提升、考核、奖惩等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五是及时公开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如先进单位、个人的评选等及时在委政务公开栏上公开。
    四、公开形式多样,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紧密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务公开平台。一是充分发挥计生阵地优势。充分利用各级计生服务站所、会员之家等人口计生宣教阵地,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相关信息,为育龄群众提供便利服务。二是不断拓宽活动载体。结合计生“三下乡”、“5.29”活动、“关爱贫困母亲 共创和谐计生”、 “阳光计生”等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走访慰问、资料宣传等形式,送人口计生政策知识宣传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广场、进商厦、进楼道、进家庭,传播婚育新风。三是健全完善门户网站。以育龄群众需求为导向对门户网站进行完善升级,开辟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最新答疑等栏目,完善政策法规、科技服务等功能性栏目。四是积极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接受群众咨询和举报。五是坚持携手主流媒体。在《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开设人口与计生专栏,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人口计生相关信息,推动阳光政务,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总之,通过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全委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心齐、风正、业兴的机关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我委各项事件办结率均为100%,未出现行政诉讼和向纪检部门举报案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截至目前,累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350余条;在本委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网站浏览量达1.7万余次,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