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3 13:49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1年,市人口计生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口计生委的要求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构建“和谐计生”的基础工程,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和环节,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整体推进,全面规范,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成效,机关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保先进位”目标。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推动人口计生工作、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来抓。一是精心研究安排。委党组书记、主任何伟良亲自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解决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何伟良主任在党组会议上强调,各科室(站)务必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个人,委党组将把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二是充实专门机构。由何伟良主任亲自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纪检组长、副主任陶跃红同志为副组长并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工会主席赵小明同志担任政务公开专干,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运行维护和信息更新,并对全委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三是严格制度管理。通过修订完善《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纳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有错无为问责,并组织全委干部职工专门学习,要求各科室(站)严格按制度认真贯彻执行。委里明确:凡工作被动影响政务公开的,科室(站)不得评为先进,科室(站)工作人员不得评为先进个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四是不断加强设施建设。今年,委里共投入7万多元,新购置2块电子显示屏和1台专用电脑,更新和升级6块政务公开栏。
    二、进一步规范具体公开工作。一是规范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我们将全委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归纳为“六公开”:机构职能公开,把委机关及直属机构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班子成员、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网址、电子信箱等情况全部向社会公开;行政权力公开,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行使权力的依据、决策过程、执行权力的内容和方式、行使权力的结果等都及时公之于众;法规政策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议事决策公开,主要是“三重一大”事项公开,包括人口发展规划、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规划、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三公”经费开支和人事任免等均按照要求详细公开;热点问题公开,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落实情况、违法生育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等热点问题,还有各种动态情况、动态信息,都如实向社会公布;责任主体公开,在明确机关科室(站)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分工的基础上,对公开工作的有关职责管理也全部公开,发生问题,责任追究到责任科室(站)和具体责任人。二是规范公开形式。通过网站、公开栏、显示屏、宣传品等形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机关2块电子显示屏对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办事程序等进行滚动播出。6个政务公开栏全部为活动的不锈钢橱窗制作,定期更换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益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所有应公开内容全部在网上公开。公开形式还有媒体公开、宣传品公开和专题宣教活动公开等。今年来,我委还重点抓了规范权力运行及其公开工作。针对人口计生部门权力运行的特点,按照“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把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政策赋予的权力全面进行清理梳理,对现有16项行政权力的行使按要求予以严格规范,包括建立权力运行制度、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制《规范权力运行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汇编》等,全部工作完成后,各项规定、图表等都纳入政务公开。三是规范公开管理。通过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一方面做到了除有关人口计生统计数据和上级人口计生部门规定其他不宜公开的内容以外,其余的政务信息都是应公开尽公开。另一方面,各项公开工作本身也做到了事事有人管、项项有制度管。
    三、进一步强化整体推动。在切实做好本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阳光计生行动整体部署,纳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经常性的民主评议与民主监督整体安排,让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系统上下联动、整体推动。为抓好全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强化了三个方面的监管措施:一是加强内部监管。把政务公开纳入对各区县(市)人口计生局(委、办)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由驻委纪检组监察室牵头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对区县(市)人口计生局和本委机关科室(站)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每年进行两次检查,检查情况在全系统通报,并纳入行业作风建设年度评先内容。在我委的强力推动下,全市在交通要道、人员集中的场所建立大型政务公开栏(牌)100多块,打造政务公开“一条路(街)”100多处,全市2109个村(社区)更新了村人口计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31个乡镇(街道)计生办(站)新添置了电子显示屏等公开设施。二是强化社会监管。市人口计生委开通了“12356”计生服务维权热线电话,并24小时提供服务。市人口计生委和各区县(市)人口计生局(委、办)都专门聘请了包括政务公开工作在内的行风监督员,对人口计生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并定期邀请部分监督员和计划生育服务对象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人口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推进舆论监管。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了计划生育专栏(刊)、专版,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了政务公开热线电话、12356阳光计生热线和相关举报电话(4203223)。2011年,全委共受理群众政务公开方面的事项400多件(次),其中12356热线接受群众咨询等270多人次,网上回复留言50多条。对群众通过市长热线、市民热线、舆情在线反映和提出的问题,我们都有明确的受理、办理程序,每个具体问题都及时明确专人办理,并限定时限答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