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计生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1 13:49 作者:管理员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0年,市人口计生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口计生委的要求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精神,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构建“和谐计生”的基础工程,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和环节,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深入推动,促进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深化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始终将政务公开作为全委重要工作之一,组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使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搞好政务公开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增强人口计生工作透明度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是加强社会监督的有效途径。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委党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组长担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纪检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指导、协调本委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中的有关问题。二是分解工作职责。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细化、量化,明确到科室站,具体到每一个人,并把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规定凡工作被动影响政务公开的,科室站不得评为先进,科室站工作人员不得评为当年度先进个人;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理。三是健全规章制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我们把拟公开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对行政许可项目或非许可项目审批、公开事项等办理程序、要求一一予以规范。为推进政务公开经常化,结合工作实际,我委制订了《益阳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3月18日,我委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会议,何伟良主任就政务公开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二、严格规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在公开内容上,我委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做到“六公开”:部门职能公开,把委机关及直属机构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网址、电子信箱等情况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行政权力公开,围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把行使权力的依据、决策的过程、执行权力的内容和方式、行使权力的结果公之于众;法规政策公开,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政策法规,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公开;重大事项公开,对人口发展规划及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规划,财务收支、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机关固定资产的管理,人事任免等重大事项,都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公开;热点问题公开,对违法生育的处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情况等热点敏感问题,及时详细地向社会公布,消除群众疑虑;责任主体公开,明确了机关科室(站)政务公开的职责分工,发生问题,责任追究到责任科室(站)和具体人。在公开形式上,采取公开栏、会议和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特别注意发挥政务公开栏、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栏等固定阵地进行政务公开的作用,全市在交通要道、人员集中的地方竖立上档次的人口计生文化和政务公开宣传牌80多块,打造政务公开“一条路(街)”30多处。同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积极推行网上政务公开。2009年8月,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益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通过完善、更新、丰富网站内容,向社会及时发布人口计生工作动态和群众比较关注的人口计生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在公开程序上,坚持做到民主议事在前,征求意见在前,集体审核在前,按程序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先由机关科室站对需要公开的内容、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再由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初审,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集体审核,进行公布。目前,我委除有关人口计生统计数据和人口计生系统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以外,其余的政务信息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
    三、强化监督,积极推动工作落实。我委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的重要手段,坚持内部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三者并重。一是有效推动内部监督。我们把政务公开纳入市人口计生委对各区县(市)人口计生委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由驻委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检查督导小组,对区县(市)人口计生局、机关科室(站)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公开内容真实性等方面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并把检查情况上报领导小组审议,在人口计生系统内部进行通报。正是在我委的强力监督检查下,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已拓展到全市2109个村(社区),做到了村村有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栏。二是积极开展社会监督。我委从社会各界聘请了300名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对计划生育政风行风进行监督,并定期邀请部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和计划生育服务对象举行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不断完善舆论监督。我委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开辟了计划生育宣传专栏专版,通过新闻媒体公布政务公开热线电话。主动加强与“市民热线”栏目的联系,对群众反映、咨询、投诉人口计生政务公开以及其他问题,统一明确由相关分管领导和科室(站)主要负责人牵头落实。今年9月25日是《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表30周年,纪检组长陶跃红代表市人口计生委向社会发布了人口计生工作3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阐述了人口计生法规政策规定。2010年,全委共受理群众关于政务公开方面的事项300多件(次),回复网上群众留言50多条,对市长热线上群众关于人口计生的事项,我们都明确专人负责答复并办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四、务求实效,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我委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力求推动工作,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转变了工作作风。通过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性大大增强,政策业务水平大大提高,因工作量大而牺牲休息时间也没有怨言,出现了“三多”的可喜局面:为单位谋事的多了;要干就干出成绩的多了;群众赞扬肯定的多了。二是加快了依法行政步伐。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我市治理“三乱”问题得到了国家、省里的充分肯定,市人口计生委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在国家人口计生委作了典型发言,被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治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各级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和执法人员严格依法行政、坚持文明执法,全市无一例行政执法恶性案件、行政赔偿案件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三是增强了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意识。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举报投诉较以往明显减少,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度明显增强,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已成为绝大多数群众的共识。 
    2011年,我委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督查力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