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中心血站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发布时间:2016-06-22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中心血站献血指南

 

事项类别及编号:公共卫生1

 

    一、办理依据

1.献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血站管理办法》。

2.献血对象:符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的健康公民。

3.用血报销:《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

    二、办理对象及范围

全市及住本市健康公民

    三、办事条件及需要提交的材料

献血证

    四、献血注意事项

献血前注意事项:

1、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不要服药。如服用阿斯匹林在三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所以在献血前 三天不要服药。

3、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

4、不饮酒,尤其是不饮烈性酒。

5、充足睡眠,不宜做剧烈运动。

献血后注意事项:

1、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穿刺部位止血后不等于完全愈合。在 24 小时内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

2、个人活动要适度:献血后当天请不要从事高空作业、高温作业、驾驶车辆、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

3、补充营养不要过量:可以进食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奶制品、新鲜鱼虾肉蛋等。请不要进食过量 。

    五、献血流程

献血者携带居民身份证等有效证件——了解献血知识和献血前注意事项——正确填写健康征询表——体检医师进行健康征询和体检——血型检测与快速乙肝/梅毒筛查,谷丙转氨酶快速检测——合格者等候献血——献血——休息——领取献血证和纪念品。

    六、用血报销指南

1.用血报销政策

    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按下列程序和标准对献血者及亲属用血给予报销:

1、累计献血900mL,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免费用血,累计献血600mL以上不满900mL,本人可报销3倍量用血费用,累计献血在600mL以下的报销2倍量用血费用。

2、除本人按上款规定报销用血外,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还可报销等量临床用血费用。

3、报销手续:已履行无偿献血义务的公民需要用血时,到所在医疗机构交纳输血费用后用血。公民用血后,凭本人《无偿献血证》、身份证(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携带本人及用血者身份证和能证明直系亲属关系的证明,如结婚证、户口簿、当地派出所出具的直系亲属证明或单位、村镇证明等)和医疗单位用血发票及用血清单(如无原始发票的,可使用医疗机构用血发票复印件加盖医疗机构公章),到市中心血站社会服务科办理报销手续。

4、用血报销流程:凭以上单据到市中心血站一楼社会服务科审核登记后,报销用血费用,一站式办结。

5、联系方式:0737-6206676

2.临床用血价格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须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根据《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血站对医疗机构供血,按国家规定收取血液的采集、检验、分离、储存、运输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益阳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卫生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公民临床用血收费标准的通知(湘价医[2014] 71号)的精神收取有关临床用血费用。现就我站主要血液产品向社会公示价格:


序号

产品名称

单位

价格(元)

1

全血

1单位

220

2

去白细胞全血

1单位

240

3

RH阴性全血

1单位

440

4

RH阴性悬浮红细胞

1单位

420

5

RH阴性去白悬浮红细胞

1单位

480

6

RH阴性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手洗)

1单位

550

7

浓缩红细胞

1单位

210

8

去白细胞浓缩红细胞

1单位

240

9

悬浮红细胞

1单位

210

10

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

1单位

260

11

洗涤红细胞

1单位

290

12

浓缩血小板

1单位

100

13

新鲜冰冻血浆

1单位

40

14

冰冻血浆

1单位

40

15

冷沉淀凝血因子

1单位

120

16

单采血小板

1单位

1400

17

单采粒细胞

1单位

1400

18

去白细胞单采血小板

1单位

1400

19

RH阴性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机洗)

1单位

700

20

血小板交叉配型

1人份

80

21

血小板抗体筛查

1人份

150

22

红细胞抗体筛查

1人份

70

23

ABO基因分型

1人份

200

24

HPA基因分型

1人份

400

25

HLA基因分型

1人份

800

26

Rh基因分型

1人份

300

27

HLA-B27基因分型

1人份

95


五、办理时限

即来即办

    六、收费依据、收费标准

不收费

    七、联系方式

受理、办理机构名称:益阳市中心血站,地点:益阳市康富南路,办公时间:工作日,邮编:413000,联系电话:62505188,传真号码:6205188,投诉电话:12356,073742231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