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8 00:00 作者:财务科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制定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等。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内设办公室、规划信息科等20个科室;设有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考试培训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管理服务中心、益阳市医学会医鉴办5个非独立核算的紧密型二级机构;所属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益阳市妇幼保健院、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执法监督局、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益阳市中心血站、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三)人员情况

2017年底市卫生计生委实有在职干职工人数91人,其中行政人员53人,事业编制人员38人,离退休人员88人。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7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876号)精神,市卫生计生委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资料及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等形式,对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分数99.21分,评级结果优良。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全年支出合计2893.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8.01万元,项目支出1095.7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98.0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07.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60.3万元、津贴补贴298.84 万元、奖金148.97 万元、医保金支出121.03万元、基本养老保险149.39万元、伙食费补助12.96万元、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16.36万元;公用经费支出 268.77 万元,包括办公费14.45 万元、印刷费1.38万元、水费3.35万元、电费7.77万元、邮电费5.65万元、物业管理费3.53万元、差旅费10.81万元、维修费10.86万元、会议费0.43万元、培训费1.24万元、公务接待费10.37万元、劳务费2.28万元、委托业务费4.97万元、工会经费12.23万元、福利费42.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97万元、其他交通费80.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4.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19.54万元,其中离休费33.45万元、退休费155万元、抚恤费49.44万元、生活补助6.3万元、奖励金4.38万元、住房公积金115.7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支出55.2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5万元。

2.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总额1570.3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980.39万元,办公费20.02万元、印刷费36.3万元、电费7.9万元、邮电费1.61万元、差旅费74.4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2万元、维修费41.91万元、会议费23.34万元、培训费34.85万元、公务接待费42.06万元、专用材料费68.79万元、劳务费97.66万元、委托业务费330.45万元、其他交通费24.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4.9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9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8.4万元。

3.“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

2017年支出“三公”经费共计75.86万元,较上年下降50.86%。其中公务接待费52.42万元,下降34.58%;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20.97万元,下降45.49%;因公出国(境)2.29万元,上年支出为0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

推进“健康益阳”建设,将“健康益阳”建设纳入“五个益阳”建设统筹布局。加强重大疾病防治,继续巩固血吸虫病传播控制达标成果,资阳区顺利通过省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安化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创建县级乙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提高卫生应急水平,汛期开展应急医疗救援,严格落实灾后防疫措施。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联合市食药监局等9部门开展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在中心城区新建灭鼠毒饵站1万个,国家卫生城市复评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80.5℅,提前实现小康目标。  

2.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医联体建设步入快车道,成立市级区域综合医疗中心,先后在赫山区、南县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议试点工作。目前,全市2家三级公立医院、24家二级公立医院参与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医联体建设,3家医院建立了跨省、跨地区的专科联盟。桃江县人民医院“三化三共享”模式得到国务院督导组充分肯定。健全分级诊疗制度,联合财政等6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益医改办发〔201716号),确定了签约服务资金来源及比例。时任副省长向力力在桃江调研时对浮邱山乡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市常住人口签约率39.51%,重点人群签约率61.31%,超额完成任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将公立医院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纳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考核,全市41家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实现全覆盖,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率下降10.7%。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实现全市乡镇卫生计生监督所全覆盖。

3.落实计生服务管理政策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简化生育服务登记程序,确保服务对象在10个工作日内领取“二孩生育服务证”。全市共生育两孩33576人,比上年度多生育两孩4955人。改善妇幼健康服务,在全市范围内组建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分级管理与救治五级服务网络,推进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实施计生奖扶政策,在省定标准上,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金提高100/每人每月。2017年,全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等人员确认上报准确率100%,资金足额发放到位。提高流动人口管理水平,签订环洞庭湖区域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协作协议,深化对粤人口信息交流,为流动人口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项目。狠抓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建立计划生育征信机制的实施意见》(益卫发201731号),将拒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违法生育人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挥计生协纽带桥梁作用,桃江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

4.优化卫生与健康服务

持续推进“平安医院” 创建,桃江县人民医院成功创建首批十家省级“平安医院”之一,市级累计创建“平安医院”20家。全年无偿献血采集量同比增长18.3%,确保了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市级医疗纠纷案件同比下降25.7%,调处成功率达94.23%。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水平,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活动,13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通过省级复评。科学规划村卫生室布局,全市村卫生室进驻村民服务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5.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完善中医药发展机制,建立中医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着力解决中医药发展体制机制问题。探索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与亚东康复医院成立首个中医医疗联合体。资阳、赫山、南县等5个乡镇卫生院按期完成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服务能力建设。资阳区、南县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工作先进单位。益阳市中医医院皮敦里传承工作室入选2017年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室建设项目。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殷氏正骨疗法和殷氏正骨槽式下肢外固定进入省级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名单。

6.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

出台《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的实施意见》(益政发〔201717号),加速医疗服务与旅游、体育等行业融合发展。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考察企业7家,建立拟合作项目4个,计划投资3亿多元。支持社会资本办医,2017年新设置民营医院15家。10月,益阳市医疗养老中心在益阳康雅医院正式挂牌成立,中心城区初步形成了康雅健康城、赫山长寿村、资阳怡和三大医养布局。

7.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

出台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益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益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目前,贫困地区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22家县级医院、75家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一站式”结算,有效减轻了农村贫困患者垫资压力。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人口核准率达100%,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97.39%,完成省定指标。

四、存在的问题

基本支出预算中公用经费预算较低,导致单位日常运行经费支出挤占专项经费支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加强预算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三)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将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到各个基本环节中,对每个部门以及项目都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合理地对财政支出进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