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8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能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制定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等。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内设办公室、规划信息科等20个科室;设有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考试培训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管理服务中心、益阳市医学会医鉴办5个非独立核算的紧密型二级机构;所属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益阳市妇幼保健院、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执法监督局、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益阳市中心血站、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三)人员情况

2016年底市卫生计生委实有人数93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52人,工勤人员7人,事业编制人数34人。

二、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6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7〕82号)精神,通过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资料及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等形式对市卫生和计生委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分数96分,评级结果优良。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28.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83.8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95.22万元、津贴补贴299.65 万元、奖金 114.7 万元、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 74.26 万元;公用经费支出 383.51 万元;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31 万元、劳务费4.87万元、委托业务费 19.43 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66.46万元、其他交通11.06万元、福利费 6.59万元、工会经费 20.49万元、公务接待费 21.37 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6.9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99.9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25.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1.54万元,主要包括离退休费 532.69万元、抚恤费 15.89 万元、生活补助 4.14 万元、医疗费 126.6 万元、住房公积金116.5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65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1570.3万元,其中计划生育专项支出 165.32 万元,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281.63万元,房屋维修支出 497.55 万元,职称及资格考试专项支出 96.7 万元,抗洪抢险专项资金178.52万元,扶贫帮困专项支出59.67万元,全市处级干部体检经费90万元,其他专项资金支出200.91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

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最低标准提高到45元,免费项目增加到12大类46项,截至2016年底,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1.96%,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平均为69.04%,重点人群达88.38%。中医药事业发展整体提速。全市96.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6%的乡镇卫生院、72.3%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5.2%的村卫生室能提供中医药服务。无偿献血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未发生采供血安全事故。

2.疾病预防控制措施有效落实

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全面落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霍乱等重大传染病和血吸虫病防控措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他各类重特大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信息报告、处置及时有效,全市无重大传染病暴发流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疫区区县(市)全部达到国家血吸虫病传播控制标准。卫生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在救灾防病中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确保了全市无异常疫情发生。

3.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

全市共救治救助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820名,完成南县精神病医院改扩建项目,被省卫生计生委评为全省第一。为72811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了“两癌”筛查,完成率100.2%。全面小康指标提前实现。每千人口床位数(5.08张)、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25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62‰)、孕产妇死亡率(13.26/10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77.9%)均提前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4.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强化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基本完成,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实现了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乡镇卫生院有1名全科医生,每个行政村有1所村卫生室。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沅江市、安化县、南县的7个县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17家乡镇卫生院,共派驻20多位医疗专家到受援单位开展工作。

5.计生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全市出生人口6.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5.65‰,比省定责任指标低2.47个千分点;符合政策生育率95.19%,比省定责任指标高0.09个百分点;出生人口性别比109.91,比上年度出生人口性别比优0.25个比点;财政投入按省定标准全部到位。

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完善了生育服务登记程序,实行网上办证和承诺制办证,方便群众。出台了《益阳市出生缺陷防治实施方案》,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机制进一步健全。全面实施免费优检、免费孕检、免费计生手术,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服务。2016年,共完成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1909人,目标人群覆盖率100.5%,专项资金到位率100%。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有效落实。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对象确认率和资金发放到位率均达100%。

6.医改和分级诊疗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2016年10月1日,市中心医院等17家城市公立医院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启动。据统计,2016年10月份,我市17家涉改城市公立医院收入药品收入所占比较2015年同期下降7%,医疗服务性收入所占比较2015年同期上升4.6%,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分别较2015年同期上升10.31%和5.57%。基本药物使用比例提高,抗菌药比例下降,医疗秩序井然,群众反映良好,问卷调查患者满意度达96.35%。

市医改办组织开展了分级诊疗工作调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益阳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各区县(市)按照省、市分级诊疗工作相关要求,制定了分级诊疗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制度,分级诊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域内就诊率92.38%,县域内就诊率81.68%。

四、存在的问题

基本支出预算中公用经费预算较低,导致单位日常运行经费支出挤占专项经费支出。

五、整改措施或建议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的审核,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控制超支现象的发生,严格按照实际的费用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3.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将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到各个基本环节中,对每个部门以及项目都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合理地对财政支出进行管理。

附件: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表-发.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