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市卫生计生委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7-07-28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第一部分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概况

 

一、主要职能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上级部门制定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

(三)负责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的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

(六)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组织实施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八)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

(九)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实施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等。

二、机构设置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内设办公室、规划信息科等20个科室;设有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信息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健康教育宣传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考试培训中心、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管理服务中心、益阳市医学会医鉴办5个非独立核算的紧密型二级机构;所属益阳市中心医院、益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益阳市妇幼保健院、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执法监督局、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益阳市中心血站、益阳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8个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部门决算单位的构成为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机关、所属5个非独立核算的紧密型二级机构和益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第二部分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部门决算报表

 

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2:收入决算表

表3:支出决算表

表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全年收入总计3044.65万元,比上年同期2487.45万元增长557.2万元,增长率为22.4%;总支出3699.18万元,比上年同期3283.72万元增长415.46万元,增长率为12.65%。

全年总收入和总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原益阳市卫生局、原益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益阳市爱卫办三家单位合并新设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后,市级财政拨付用于新搬迁办公楼维修改造支出收入和2016年度工资和福利支出增长的拨款收入。

二、关于2016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收入合计3044.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044.65万元,占100%。

三、关于2016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度支出合计3699.1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8.88万元,占57.55%;项目支出1240.9 万元,占42.45%。

四、关于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3044.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8.25万元,增长25.48 %;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3699.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2.4万元,增长14.66%。

政拨款收入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市级财政追加对新搬迁办公楼维修改造拨款、2016年度工资和福利支出增长拨款等收入和支出。

五、关于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044.6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18.25万元,增长25.4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总计3699.1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2.4万元,增长14.66%。

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新搬迁办公楼维修改造和工资福利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拨款收入和支出的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2010302一般行政事务管理拨款支出103.16 万元,主要用于卫生计生行政事务的会议费、培训费等。

2.2011308招商引资拨款支出20万元按照有关规定用于单位招商引资专项支出。

3.2019999其它一般公共支出0.75万元用于卫生计生行政单位的其他支出。

4.2050802干部教育支出193.82万元主要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和农村卫生人员的培训费用。

5.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休费用13.51万元用于单位离休人员的经费。

6.2080801死亡抚恤费支出16.88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死亡的丧葬补助费用。

7.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1万元单位职工生育保险支出。

8.2100101行政运行费1929.0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日常运转的公用经费、职工工资、离退休人员工资支出等。

9.210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38.69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等购置项目支出。

10.2100499其他公共卫生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的培训费、会议费、宣传费等专项支出。

11.2100501行政单位医疗88.66万元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668.31万元用于机关计划生育工作日常运行支出。

13.2100716计划生育服务8.6万元用于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支出等。

14.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1万元用于计划生育生殖促进工程专项支出等。

15.2101099其他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6万元用于食品药品安全协调管理专项工作经费。

16.2109901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3.3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的各项支出。

17.2210201住房公积金31.63万元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8.2100199  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165万元用于机关办公用房维修等支出。

19.2100202中医(民族)医院8万元主要用于对中医医院适宜技术培训、宣传、民间验方的收集等工作经费。

20.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9万元用于对各区县市卫生计生部门基本公卫工作执行情况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督导和检查工作经费。

21.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服务64万元主要用于对艾滋病、血吸虫病、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培训、督导、宣传、检查等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卫生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28.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83.83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95.22万元、津贴补贴299.65 万元、奖金 114.7 万元、其他工资和福利支出 74.26 万元;公用经费支出 383.51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1 万元、劳务费4.87万元、委托业务费 19.43 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66.46万元、其他交通11.06万元、福利费 6.59万元、工会经费 20.49万元、公务接待费 21.37 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6.9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99.9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25.3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1.54万元,主要包括离退休费 532.69万元、抚恤费 15.89 万元、生活补助 4.14 万元、医疗费 126.6 万元、住房公积金116.57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5.65万元。

七、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8万元,支出决算为153.47 万元,完成预算的86.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 66.46 万元,完成预算的86.87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7.01 万元,完成预算的90.17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总支出决算153.47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6.46万元,占43.3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87.01万元,占56.7 %。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上年决算数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因公出(境)国经费为0。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6.4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2016年6月30日之前11台公务用车和7月1日公车改革之后机关3台公务用车的运行费用。

(四)公务接待情况说明

公务接待费87.01万元是指用于接待省级有关单位、其它市州和各区县(市)卫生计生系统公务活动以及招商引资活动所发生的接待支出。国内公务接待722批次;接待8822人次。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说明

(一)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年初公共财政拨款1926.95万元,较上年增46%;年内市级财政追加899.1万元,上级拨入专项资金138.35,非税和财政专户收入80.2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3.51万元,较上年减少15.49 万元,减少3.88%,主要原因是三个单位合并以后,加强对机关运行费用的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政府采购支出 613.71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 452.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3.6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的刊物发行收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中国国债协会、中国会计学会收取的会费收入等。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中国财政杂志社广告收入等。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 、 “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