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2 16:40 作者: 来源:益阳市计生协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4号)和《湖南省计生协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计生协发〔2020〕11号)等有关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文件要求,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规定的绩效评价方法,于2020年5月对我市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益阳市计划生育协会系益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行文确认的独立的群众团体,行政编制4人,会长由退休的市级领导担任,设有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各一名,2017年起列为市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

二、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我市专项资金378.03万元,包括: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经费50万元、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经费35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经费77.5万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综合保险等项目经费86.94万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资金128.59万元等共5个子项目,这些专项全部按要求及时拨付到位,资金到位率100%,执行率101%

具体项目明细如下:

1.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经费。2019年省级财政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补助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专项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16号)安排我市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经费50万元,其中县级模范单位补助经费15万元,全省创新项目奖励经费4万元,组织服务能力建设项目(会员之家)补助经费15万元,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建设补助经费6万元,宣传倡导能力建设项目(宣传教育服务窗口)经费10万元。

2.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经费。2019年省级财政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补助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22号)安排我市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经费35万元。

3.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2019年省级财政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补助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22号)安排我市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经费77.5万元。

4.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综合保险等项目经费2019年省级财政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补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等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22号)安排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综合保险项目经费86.94万元。

5.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资金。2019年省级财政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省补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等项目经费的通知》(湘财社指〔2019〕22号)安排我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资金128.75万元。

三、项目支出情况

1.能力建设资金为基层协会工作开展提供助力。

我市各级计生协会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湖南省基层计划生育协会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坚持“公平公正、突出重点、严格审批、绩效优先”的原则,规范使用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资金,主要用于村级计生协会人员补助和生育关怀项目等,为提高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强化村级基层队伍建设,推动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证。省计生协会能力建设资金的下拨,为扶贫村脱贫致富增添了一份助力,为我市各级计生协会的发展提供了帮助。帮助基层计划生育协会提高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政型协会,推动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能力建设资金助推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再次获得省计生协模范单位称号。

2.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为计生家庭增收、脱贫,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我市各级计生协会按照《湖南省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规范资金管理,严格申报程序,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项目资金和管理使用安全、规范。2019年,全市发展省级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9个,项目资金35万元。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的实施,既较好地帮助计划生育困难户脱贫贫富奔小康,又引导了群众自觉按政策生育,优生优育,快速致富,得到了育龄群众的衷心拥护,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促进了我市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通过项目的带动和扶持,也促进了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3.计划生育贷款贴息项目为计生群众创业致富提供有力帮助。2019年,我市计生协会认真贯彻落实省计生协会的相关精神,严格按照《湖南省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管理办法》和《湖南省计划生育创业扶贫贷款贴息资金规则》,把计划生育创业贷款贴息项目作为开展生育关怀、帮助计生家庭致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宣传发动,严格项目申报程序,按时进行项目评估,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计生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工作有新突破。全年共争取省级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24个,获得省财政贴息经费77.5万元,一定程度减轻了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负担,有力地支持了计生家庭发展生产,让部分计生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计生家庭创业贴息贷款项目的实施,除了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还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广大群众的婚育观念,有利于促进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激发了群众自觉按政策生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项目增强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财政补助计生家庭购买健康保险项目,是为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计划生育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及社会保障福利水平的利民工程。2019年,我市获得省财政补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经费86.94万元。为确保省级财政和省计生协的这一惠民工程的落实,将好事办好,我们与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中国人民人寿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并将三家保险公司划分了责任区县(市)。全市各级计生协会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补助购买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相关保险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5743名已享受湖南省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的三类人员每人购买150元健康保险。使计划生育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受到群众的拥护,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5.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完善了计生特殊家庭保障计划。根据2018年我市下发的《益阳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加快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工作的通知》,各区县(市)计生协提高政治站位,将住院护理补贴工作作为为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的好事实事,作为助力精准扶贫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抓落实,作为当前计生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应补尽补。 经过各级努力工作,我市此项专项资金使用率从2018年的88.23%提高到2019年的99.44%,效果明显,也为计生特殊家庭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形成管理有制度、操作有规章、流程有标准的规范化护理补贴发放体系,收到积极的社会效果。

四、省级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我市各区、县(市)计生协会及项目实施单位均按照省计生协会要求对各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并撰写了绩效评价报告。各单位的绩效评价报告均客观真实地反映了计划生育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推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落实,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与家庭和谐幸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加强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提高其服务水平和能力,推

动计生事业发展;发展农村经济,带动计划生育家庭勤劳致富奔小康,建设文明幸福家庭;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计划生育家庭抵抗风险的能力及社会保障福利水平,引导群众自觉按政策生育。

(二)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实施绩效评价,充分了解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发现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应采取的改进措施,总结经验教训,为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供参考依据。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1.绩效评价原则

科学规范原则。绩效评价应当注重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规定的程序,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

公正公开原则。绩效评价应当客观、公正,标准统一、资料可靠,依法公开并接受监督。

分级分类原则。绩效评价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分级实施原则,具体包括县级自查、市级自评、省级审定三个步骤。

2.评价方法

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成本效益法、因素分析法、专家评议法、比较法和公众评议法等。以项目为评价对象,由项目承担单位撰写绩效报告;组织绩效评价工作组在项目实施单位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核查,核实相关信息并量化评分,形成项目绩效评价表与评价报告;采用现场核查评定和专家评议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项目承担单位自评与主管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评价项目实施绩效。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为做好2019年度计划生育服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我市计生协会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文件,主要包括《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20〕4号)、《湖南省计生协会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湘计生协发〔2020〕11号)等有关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文件,以及方案中涉及的所有评价依据并将有关文件下发各区县(市)计生协会。同时及时收集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相关政策依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申报和评审办法、指标文件等。

2.组织实施

为推进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扎实开展,市县两级计生协会均成立了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市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由常务副会长任组长、副会长任副组长。5月,市县级计生协会分别进行了自评,了解掌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3.分析评价。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根据各项目单位自评情况、现场评价情况,对专项资金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五)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我市专项资金378.03万元全部拨付到位,另各区县(市)财政资金投入到同一项目配套资金,实际到位率为101%。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我市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全部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除计生特殊家庭重病大病护理补贴资金由于入院治疗人数的不可控制等方面因素,全市该项资金省下拨128.59万元,实际发放127.87万元,发放比例为99.44%,其余专项资金使用率均为100%。

3.项目资金组织情况分析

我市各级计生协会对计划生育专项资金高度重视,把它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好。市、县两级计生协会均将专项的组织实施列入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均有专人负责项目的组织与实施。

4.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我市各级计生协会严格按照《湖南省基层计划生育能力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湖南省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湖南省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管理办法》、《湖南省财政补助购买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相关保险项目管理办法》等上级有关规定,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的内部控制审批流程,严格控制专项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专项资金费用支出审批和报账程序规范,会计账册、核算科目完整。各区、县(市)计生协会强化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按照专款专用原则使用各专项经费,保证了各专项资金保质保量拨付到项目单位。项目单位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制度,确保各专项资金使用安全。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此次绩效评价,发现我市计划生育服务专项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配套资金难于落实,帮扶力度不大。今年各级财政严控支出,对各单位的财政预算均大幅度进行了核减,很难给予计划生育项目配套资金。

2.项目实施时间短,效果难以充分显现。

3. 项目数量有限,项目发展存在不平衡现象。

4.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项目补贴资金缺口较大。病种判断难以把握准确。

5.技术保障乏力。

6.项目档案整理欠规范。

(二)意见建议

1.加大经费投入,提高补助标准,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人群能享受到国家的惠民政策。

2.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能有效地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减轻一些实际困难,建议将此项目作为重点项目长期开展下去。

3.延长项目资金使用年限。建议“三结合”、“贴息贷款”项目资金的使用年限延长至3年。

4.修改计划生育基层能力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将资金使用用途修改为生育关怀和各级计生协会能力建设。

5.加大项目宣传力度。

6.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能力建设扶持力度,使全省计生协会工作齐头并进。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2019年省级专项资金各个项目在我市的实施情况,总体情况良好,项目效果已初步显现,且发展势头不错。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各级财政拨付及时,项目单位财务制度健全,手续完善,无浪费和套取专项资金行为,不存在挪用等违规现象。自评得99分。

市、县计生协会和项目实施单位将根据绩效评价结果认真进行改进,提高工作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政府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建立绩效问责机制,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由有关方面按程序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程序等纳入信息公开范围,按程序向社会公开。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益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5月16日


附件

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支

出名称

省级计划生育项目支出

主管部门

益阳市计生协

实施单位

各区县(市)计生协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378.03

378.03

383.47

10

101%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378.03

378.03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

数量指标

能力建设补助受益基层计生协个数

50

50

7

7

 

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受益特困家庭人数

5365

861

7

7

因重病大病住院人数为不确定数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健康保险补助经费受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人数

5365

5743

7

7

 

计划生育家庭创业贷款贴息项目个数

24

24

7

7

 

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个数

9

9

7

7

 

质量指标

目标地区的基层计生协会能力建设补助经费覆盖面

100%

100%

4

4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综合保险投保率

100%

100%

4

4

 

时效指标

项目资金及时拨付

及时

及时

7

7

 

效益指标

 

30分)

社会效

益指标

村级计生协组织活动经费保障率

100%

100%

6

6

 

创业贷款贴息项目费受益计划生育家庭人数

580

580

6

6

 

计划生育三结合项目个数经费受益计划生育家庭人数

163

163

6

6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综合理赔率

100%

140%

6

6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实施对计生家庭产生积极的可持续性影响

 

100%

 

100%

6

6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100%

99%

10

9

 

总分

100

99

 

 

填表人:汤桂林 填报日期:2020.5.16  联系电话:18807370813 单位负责人签字:刘啸江

 

 

注:1、其他资金包括和中央补助、地方财政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的自有资金、社会资金,以及以前年度的结转结余资金等。

2、定量指标,资金使用单位填写本地区实际完成数。省直各部门汇总时,对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

3、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全部或基本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资金使用单位分别按照100—80%(含)、80—60%(含)、60—0%合理填写完成比例。

4、省直各部门组织指导各市州、县市区主管部门及资金使用单位填写《自评表》并报送同级财政部门审核后,形成地区专项资金《自评表》,再审核汇总各地区专项资金《自评表》,形成省级专项资金《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