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8 16:0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4月28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益阳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财绩〔2014〕126号)和《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市卫生健康委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和部门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资产清查等形式,通过归纳总结,进行了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自评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3673.72万元,为年初部门预算收入2143.69万元的171.37%。部门决算收入总额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总额3856.14万元,为年初预算2143.69万元的179.88 %,其中基本支出1742.31万元,为年初预算基本支出1336.38万元的130.38%;项目支出2113.83万元,为年初预算项目支出807.31万元的261.84%。项目支出较年初预算增长比率较大的原因是,2019年度增加了代发当年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和智慧医疗专项支出的追加。

2019年年末累计结转资金539.33万元,属于未完成的当年度项目资金结余。

(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目标

1.部门绩效考核的个性指标。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19 年市州卫生健康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的通知》(湘卫办发〔2019〕1 号),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个性指标具体如下: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核个性指标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标准

1

1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县域综合医改试点

(1)市州制定出台实施方案;

(2)选择至少1 个县(市)开展试点工作。

2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

全市40%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和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医院开展试点。

3

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年内按要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文件。

4

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1)6 月底前,市州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2)试点公立医院全面开展试点工作。

5

2 全力实施健康扶贫等惠民工程

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实

际报销比例

通过“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

85%。

6

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

(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1)市州制定有效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财政专项资金按规

定配套到位;

(2)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率未达100%;

(3)产前筛查高危人群干预诊断率和妊娠结局随访率分别达70%和95%

以上;

(4)不能出现虚假、瞒报数据时。

7

农村和城镇低保适龄妇

女“两癌”免费检查

(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1)市州制定有效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财政专项资金按规定配套到位扣;

(2)下达的目标任务完成率未达100%;

(3)宫颈癌早诊率、乳腺癌早诊率、阳性个案治疗随访率分别达90%、60%、

95%以上;

(4)不能出现虚假、瞒报数据时。

8

农民工尘肺病救治救助

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年度救治救助任务完成率未达100%。

9

3 扎实做好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推广

普及

市州应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试点医院应建立工作机制,

应建立合格的培训场地,按要求开展培训和普及活动。

10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资金拨付

市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本年度6 月底之前拨付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的比例达到50%以上;12 月底之前达到80%以上。

11

肺结核防治改革试点

(1)市州辖区内所有县市区开展试点;

(2)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摄片率达到90%。

12

免疫规划管理

以县市区为单位,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5%,

13

饮用水水质和环境卫生监测

饮用水监测点覆盖辖区内所有乡镇。

14

职业病预防与安全生产

一体化监管体系建设

(1)制定并落实职业病防治监管工作要点;

(2)建立职业一体化监管体系,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一体化监管执法行动;

(3)明确政府有关部门职责并推动实施,建立和实施联席会议制度;

(4)落实省部署的其它职业病防治工作任务。

15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1)制定年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方案实施细则;

(2)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经费保障到位;

(3)完成国家食品化学污染物监测、食品微生物监测、食源性疾病病原

学监测以及省级监测任务;

(4)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报会商

16

4 着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短板

消除行政村卫生室“空白村”(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市州消除“空白村”任务完成率达100%

基层医疗机构出院人数

占县域医疗机构总出院

人数比重

2019 年市州基层医疗机构出院人数占县医疗机构总出院人数比重比2018

年高。

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

对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 号)和省卫生健康委、省编办、省

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医保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

力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湘卫发〔2018〕3 号)出台实施细则或

方案。

17

5 不断增强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能力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

(1)未按要求推进多学科诊疗与日间手术(三级综合医院年内全面推开,三

甲医院重点加强疑难复杂疾病多学科诊疗);

(2)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应全面推行6S 精益化管理;

(3)按要求推进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建设。

18

医院能力建设和疾病应

急救助

(1)按要求实施高血压规范化诊疗与管理提升工程(三级综合医院全面

开设高血压专科门诊,县级综合医院全面开设高血压专病门诊,乡镇卫生

院全面开设高血压规范门诊);

(2)按要求开展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审核拨付,做好救助患者信息公示登记和档案管理。

19

6 稳步促进人口均

衡发展与健

康老龄化

生育(服务)证办理

(1)按照本年度生育服务登记和再生育证办理与政策内出生上报之间的比

例进行分段;

(2)按时办结和省级交办落实,在开具计划生育证明时存在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情形。

20

全员人口数据质量

按照全员人口与外部人口数据比对匹配成功的比率,以全省平均水平为基

数进行分段。

21

母婴设施建设

(1)根据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的配置率,以全省平均水平为基数进

行分段;

(2)按照国家规定将母婴设施配置到位;

22

医养结合服务

(1)按照指导开展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

(2)按要求及时完成医养结合数据监测工作。

2.2019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根据省、市财政部门关于部门预决算公开要求, 市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7月分别在市财政局和市卫健委网站对2018年度部门决算进行了公开;于2020年2月12日在上述网站对2019年度部门预算进行了预算公开。

3.资产管理的情况。根据《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 35号)、《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报告制度》等有关规定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范了单位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等方面的管理行为。每年定期进行固定资产清理,对不能使用的固定资产及时做好处置,做到财会账、资产管理系统、实物三者统一,账账账实相符。每年年底年结之前做好应收应付往来账目核对。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2019年度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3.76万元,为年初预算62万元的86.71%,较2018年度“三公”经费64.27万元下降10.51万元,下降率为16.35%,其中:

(1)当年度公务接待费决算数7.45万元,预算数3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21.91%;较2018年度公务接待费16.19万元,当年下降8.74万元,下降率53.98%。

(2)当年度因公出国(境)支出7.2万元,属于市人民政府组织的项目洽谈支出。

(3)当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1万元(含公务车购置费26.11万元),2018年度48.08万元(含公务车购置费27.12万元),本年度较2018年度下降8.98万元,下降率18.68%。

5.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包括市卫生健康委基本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内部组织架构、业务层面管理制度、单位层面管理制度、内部控制业务流程、评价与监督管理制度六个方面。全过程、全方位规范了单位的日常管理和运行。

二、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的目的

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面评价2019年度单位在决策、费用管理和经费使用方面的绩效情况。总结工作成绩,发现存在的问题。通过评价,找出经费支出管理和使用方面的不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费用支出管理方面的责任。在下一年度的工作当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强化经济管理的创新意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更好地为全市人民卫生健康保驾护航。

(二)绩效评价的过程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卫生健康委由财务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由财务科、基层卫生科、爱卫科、体改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等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专门会议,明确了绩效评价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出台了工作方案。采取调查分析相关文件和部门预决算报表、数据核查、询问查证等形式进行自评。

1.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了认真核实。

2.查阅资料。查阅了2019年的预算安排、非税收入征缴、预算追加、资产管理等资料。

3.实地查看。实地查看并核对了市卫生健康委各科室部门的实物资产。

4.归纳汇总。对搜集的资料进行全面综合分析整理,发现部门整体支出中资金管理工作的成绩和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建立费用支出管理的长效机制。

5.形成自评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市卫生健康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自评如下:

(一)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巩固公立医院改革成效,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增至7家,公立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全市已建立医联体23个,有力地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赫山区、南县成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改革试点区县,《“医联体”的益阳探索》被人民网采用,《医联体“桃江模式”成效显著》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政务要情》录用。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益阳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已全面启动改革并组织实施。大力发展医疗健康养老,逐步完善医养政策。积极拓展医养网络,入选国家安宁疗护试点,为湖南省三个试点市州之一,打造以康雅医院为龙头,构建“医-康-养-护”医养服务全产业链。

(二)全力推进“三大攻坚”

推进健康扶贫。全面贯彻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与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合作启动国奶扶贫工程。积极争取省卫生健康委支持,益阳市作为试点市先行启动了家庭医生手机APP签约服务项目建设。至12月底,全市家庭医生手机APP签约1349032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30.72%,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100%。狠抓污染防治。开展“护苗行动” 专项整治,会同益阳市市场监管局、益阳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两次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定期对全市学校管道直饮水进行抽检。与水利部门联合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全市水质检测合格率由77.43%提高到90.50%。全面推进医疗“两废”整治,规范医疗废物的收集、暂存和处置流程,对存在环保违规行为的77家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扎实做好重大疾病防控和惠民工程

压实血防工作责任,查螺、灭螺、灭蚴任务数均超额完成,资阳区、南县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标准。狠抓重大传染病防控,全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加强职业病防治,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系统申报与备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机构摸底调查、建档。积极探索“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启动健康中国(湖南行)-益阳站活动,举办“健康益阳”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共展览作品188件,特邀作品53件、优秀作品29件、入围作品106件)、健康科普宣讲大赛,扎实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2019年益阳市三项民生事实免费产前筛查、免费“两癌”检查、消除卫生室空白村完成率分别达到100.99%、102.36%、100%。

(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县级公立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提升。桃江县人民医院、益阳市人民医院2家县级人民医院成功创建成为三级综合医院,各区县(市)二级甲等医院全覆盖,县级医院新创建市级重点专科46个。二是全市110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加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和高血压专病门诊建设。三是做好了2019年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省卫生健康委确定我市为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同质化培训试点市,并在桃江县开展试点,目前已开展5期培训,培训乡镇卫生院医生140余人。四是加大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力度。2019年沅江市选送的40名、安化县选送的16名拟培养的学员均已通过考试、体检和省级审核,现已在益阳医专就读。五是加大全科转岗培训力度。加强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桃江县人民医院等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建设,稳定助理全科医师培训规模。2019年招收全科转岗培训人员158名,招收助理全科转岗培训64名。

(五)持续优化计生服务

强化妇幼保健服务,对育龄妇女、孕产妇、流动孕产妇进行摸底造册和高危筛查与管理。2019年1-12月,全市共发生户籍孕产妇死亡6例,孕产妇死亡率15.5/10万(去年为17.6/万),同比下降11.9个百分点,控制在省定目标16/10万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4.3‰,大幅低于省定目标8‰以内。按照今年的计提标准,按标准按时间节点为40252名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5055名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对象、871名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对象落实奖励扶助政策,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覆盖”工作。按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要求,对拟提拔干部、评选评优、公务员拟录取人选、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严格按标准进行计划生育审查,对其中2人予以“一票否决”。

(六)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

一是加强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二是组建市级康复中心。2019年5月6日,在市第一中医医院成立以国家级重点专科康复科牵头组建的市康复中心。三是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积极推进“益阳市中医医疗中心”和“中医医疗集团”建设,市第一中医医院与赫山区中医医院共建医联体,并派出了5名医疗专家驻区中医医院交流指导,并持续推进益阳市与湖南中医药大学校地合作。四是2019年9月份完成了安化县和桃江县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评。五是由市残联和市第一中医医院联合筹建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于2019年月30日正式揭牌运营。

(七)加强行业作风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坚持党建统领,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狠抓行业作风建设,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尤其是对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决不放过。2019年持续开展《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专项整治》、《医疗乱象“三项”专项整治行动》和主题教育主动检视查摆各类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着力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自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以来,全市共查处无证行医、“黑诊所”、“医托”和非法医疗美容案件221起,移送司法机关3起,处理违法人员60名,取缔非法医疗机构84家,群众的就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综上所述,2019年度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工作扎实,成绩斐然。获得省卫生健康委、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此次自评分数98.5 分。

四、存在的问题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意识有待加强

一是部门年度预算编制当中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意识不够,重资金的多少,轻支出绩效的效果。二是有的科室在预算执行过程当中随意性较大。预算外开支、超预算支出等现象时有发生;三是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利用欠充分。

(二)预算控制工作有待加强

预算控制是实现预算收支任务的关键步骤,也是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预算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是预算控制的重要内容。市卫生健康委2019年度年初预算为2143.69万元,年中追加1530.03万元,预算调整率为71.37%。预算执行过程中政策性调整和政府临时交办事务是预算调整率较高的主要原因。

(三)单位日常运转所需公用经费预算不足

部门年初预算中,基本支出预算中公用经费预算较少,不能满足单位日常运行费用支出,导致日常运行经费支出挤占专项经费支出,影响了专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五、打算与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进一步提升单位全体干职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理念贯穿于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全过程。对每个部门以及项目都分别制定相应的绩效指标,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落实到每一笔费用支出当中,科学合理地对财政支出进行管理。

(二)严格预算管理,增强预算控制意识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结合上年度预决算收支情况和预算年度可以预计的收支情况进行科学、合理预算,尽可能保证预算年度内预算收支应编尽编。

(三)提高公用经费的预算额度,增强预算管理的执行力

杜绝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上的的随意性,确保单位日常运行支出不挤占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