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8 10:2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328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由国家出资购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体实施,所有居民均可免费享受的服务项目。项目2009年开始实施,人均经费2009年的15元逐年提高201969(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的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为60元,新划入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人均经费补助标准为9元

目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共有12大类,分别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中医药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项目由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项目实施的具体单位。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2019年,按照要求继续实施12大类项目,在完成2019年工作任务指标的基础上,持续贯彻“措施要扎实、工作要落实、数据要真实、结果可核实”,逐步实现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保障项目资金落实,强化专业指导机构责任,着力做好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项目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质量核查动态管理全面改革绩效评价等3项年度重点工作。以区县市为单位,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保持在75%以上,各乡镇、街道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85%以上,早孕建册率和产后访视率分别达到85%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7%以上,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完成省定任务数,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75%以上,肺结核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上,老年人、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45%以上,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分别达到95%以上。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2019年3月份完成上年度项目工作考核,在9月底前完成2019年半年度工作督导,2020年3月前完成2019年度项目工作考核。2019年6月底前,将不少于50%的资金拨付至基层;2020年3月31日前必须全部拨付。

二、项目评价内容及完成情况

(一)专项资金立项政策依据

《国家卫健委 财政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952号)《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度湖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湘卫基层发〔2019〕10号)、《益阳市卫生健康委 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益卫发〔2019〕44号)。

(二)专项资金安排情况

截至20201月3日,按我市2019年常住人口数439.2万,国家和省级财政拨付到我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加上市、县两级财政配套的项目资金共计26269.66万元(不包含9元重大公卫经费、省级提取药具采购和健康素养促进资金),达到人均59.81元的标准,在201912月底前已全部到位。

(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项目资金的使用主要在基层医疗机构,用于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开支。其中约40%的资金按照乡村两级任务分工,拨付到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各地下拨项目经费主要根据工作进度,年中进行预拔,其余资金在年终按照年度工作量完成情况和绩效考核结果全部拨付到位。按照“钱随事走,做多少事给多少钱”的原则,由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领导和监督,由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导,完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根据考核结果拨付补助经费。2019年全市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项目经费补助达到了人均18-24元的标准。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均成立了会计核算中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财务情况进行集中管理,严格按照项目要求,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使用建立专账,实行专款专用,各项开支经过核算中心审核后方可报销。

(四)专项资金绩效情况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984803份,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73%。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辖区内居民诊疗记录与个人健康档案关联度大为提高,健康档案动态使用率大部分达到56.75

2.健康教育。全市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4357125本,更新宣传栏13898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13284次,开展健康咨询活动1284次,播放健教影像291467小时。

3.预防接种。截至2019年底,全市为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336811人,建卡率100%,各类疫苗接种率均在99.8%以上各抽查单位均开展了2019年秋季接种证查验工作,各类疫苗接种率均达国家要求。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管理6岁以下儿童281347人,管理率90.69%;新生儿访视34960人,新生儿访视率95.85%

5.孕产妇健康管理。2019年全市早孕建册数33529早孕建册率92.93%产后访视人数达34435人,产后访视率94.41%

6.老年人健康管理。2019年,全市建立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434152人,健康体检353287人,对352521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管理率80.26%

7.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297178人,规范管理219629人,规范管理率73.90%累计管理糖尿病患者94672人,规范管理69763人,规范管理率73.69 %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截至2019年底全市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9740人,规范管理19339人,规范管理率97.97%。各抽查单位“以奖代补”政策均落实到位,规范管理率高。

9.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2019年全市共发现和登记结核病患者3026例,其中纳入管理3012例,管理率为99.54%;按照要求规则服药人数2567人,规则服药率为96.11 %

10.中医药健康管理。截止2019年,全市 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82990人,管理率64.87%65岁以上人群中医药健康管理291359人,管理率66.34%各地各单位中医体质辨识准确性提高,中医药保健知识逐步普及。

11.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2019,全市通过网络上报传染病病42764例,报告率100%,报告及时率99.96%;共及时上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30

12.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全市全年发现并报告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事件或线索2091次,协助开展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实地巡查88911次。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按照国家和省级关于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要求,12月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益卫发〔201944。明确了服务内容为原12大类项目,新划入的重大公卫项目仍按照原有分工实施;突出工作重点,主要有基层慢性病融合项目、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质量核查和动态管理、全面改革绩效评价;落实资料保障,加强资金监管;完善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村级管理,落实村医待遇;落实基层减负,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严格开展考核督导。22023日,市财政局联合组成2个考核督导组,对全市2018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考核,并对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考核结果为桃江县、沅江市和资阳区分别获得县级考核第一、二、三名,市疾控中心获得市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考核第一名,对考核结果进行了通报,并上报省级作为来年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三)开展健康档案交叉核查。1月10日-11日,以省基层卫生信息系统3.0版为载体,8个区县(市)以“鱼咬尾”的方式进行电话网络交叉调查,主要核查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3项健康管理的真实性和规范性。对核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各地对照整改。

(四)推进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是在1月25日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益卫函〔2019〕24号),明确了签约主体、对象、流程、方式、费用、考核等内容;二是在2月份转发了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三是5月17-24日组织开展了以“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四是从2019年5月开始推广使用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家庭医生签约手机APP。截止2019年12月底,推广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手机APP,全市运用家庭医生手机APP签约134万多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数的30.72%。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人才缺乏,工作水平难提高。近年来,项目工作配套经费逐年增加,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而各单位项目工作人员配置多有不足,尤其是公卫类和临床类专业医师都严重缺乏,且乡镇公卫人员工作量大、任务重,待遇不高,工作积极性不高,项目工作水平难提升。乡村医生队伍年龄老化,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人员难以胜任项目工作,其工作任务胜任量与补助比例不成正比。

(二)条件局限,项目服务打折扣有些一般卫生院条件较差,无生化检查设备,重点人群体检项目难完善。另外,所有重点人群每年需开展生化检查,量大,采血有困难,乡镇卫生院检测能力跟不上。

    (三)资金不足,机构指导不积极。目前市级和大部分县级财政部门未对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配套项目工作经费。各专业机构本身业务较为繁重,人员配置不足,人才断层较严重,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项目指导和培训等工作有心无力、消极懈怠或出工不出力,基层医疗机构项目工作水平难以提升。

(四)意识不强,群众依从度不高。项目宣传仍然不够,群众对项目的知晓率与获得感有待提高。部分群众健康意识不够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和基层医务人员依从度不高,认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自己的健康作用不大,有的重点人群认为服务太简单不能满足自己的健康需求,对每年的健康体检存在一定地厌烦情绪,不愿主动配合。很多群众更换电话号码频繁,造成失访率增加。安化县等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外出人口多,流动性非常大,给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造成较大地困难。

五、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明确基层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在机构建设、工作经费、人员编制待遇等方面予以保障,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二) 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队伍能力建设,稳定专业队伍,合理人员配置,优化人员结构,提高基层医疗队伍素质。

(三)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指导、考核力度,摸清底子、明确任务,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四)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考核力度,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建议省卫生计生委在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方面出台一些指导意见。

(五)加大信息平台整合和建设力度,实现公卫与基本医疗县市省三级医疗资源互联互通,提高健康档案利用价值。

(六)适当安排宣传、培训和工作经费,提高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性,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