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4 14:48 作者: 来源:政策法规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下,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益阳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管理能力,提升行业管理法治化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扎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

在学习方法上:出台《市卫生健康委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系统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纳入各类干部培训内容。在学习内容上:突出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重点学习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中医药法》《医师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在学习成效上:通过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卫健系统法治机关、法治医院、清廉医院、清廉家庭建设成效明显,法治逐步成为卫健系统全体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目前,学法、普法、用法、守法蔚然成风。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党组书记、主任夏大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多次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党组会、委务会、主任办公会重要议事日程。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纳入本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班子成员年底述职述绩时一并进行述法。今年来,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委务会分别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和专题学习法律法规5次、3次和1次。二是机构建设到位。卫健委设置了法规科,配备科长和副科长各1名,明确法规科为本单位法律顾问机构。全市10家三级医院均建立了法治工作机构,配备了具有法律素养和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专门履行法治审查、纠纷调处、合同审查、风险防控、法治宣传和依法执业、依法治理等涉法事务。目前,卫健系统预防矛盾,堵塞漏洞,推动机关和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工作稳步落实。三是业务培训到位。9月23日,组织开展法治工作培训会,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分管负责人、法治工作负责人及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培训,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四是督促检查到位。每年度,对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法治政府建设进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立行立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措施落到实处。去年,全市卫健系统3家单位评为全省卫健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6名普法工作者评为全省卫健系统“七五”普法先进个人;市卫生健康委被评为益阳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名普法专干被评为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个人。五是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落实到位。于2022年1月22日,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门户网站政策法规栏目公开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三、切实依法履行机关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定《关于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方案》等文件。在制定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合同和其他政策措施时,统一由法规科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截止目前,法规科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8份合同和4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制度的内容。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对机关所有合同、代市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都由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查,不经合法性审查不上会研究,有效把好了事前法律风险关。2022年截止目前,共进行合法性审查13次。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1名律师为法律顾问,为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专业服务保障。四是依法规范行政审批。公布了本单位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依据,出台了《益阳市“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牵头负责推进落实“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实施“互联网+监督”,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措施,做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方便群众快速无阻碍办理卫生健康许可事项。五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4个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21个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组织科室进行评估,2022年截止目前,对代市政府起草的3个规范性文件和本机关2个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了“三统一”。六是规范行政决策。承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益阳市出生缺陷防治实施方案》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等法定程序,认真落实了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听证办法。七是完善权责清单。市卫生健康委权责清单均在市人民政府网站统一公布,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

四、聚焦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印发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使执法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责任制二是打造实践平台。按照“法治益阳”创建要求,成立市卫生健康委行政调解委员会并制定行政调解工作制度。三是优化改进执法方式。建立了行政执法合议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目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表。四是公布行政执法决定。所有行政执法决定均在网站公布信息,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每年向司法行政部门和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监督处上报行政执法总体情况。五是认真开展案卷评查。积极向省、市司法部门提交高质量行政执法案卷。每年组织开展了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六是推动“两法衔接”工作落实。专门指定骨干力量负责“两法衔接平台”的管理与联络,定期向市依法治市办报告进展情况截止目前,暂无案件线索

五、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法治建设氛围

严格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了以案释法工作,在医疗卫生行政审批、监督执法活动中,对当事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及相关群体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律法规讲解,将法治宣传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特别是采取门户网站、“健康益阳”公众号、健康益阳电视专栏宣传及现场宣传等形式,结合“4.15”国家安全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中国医师节”、“世界人口日”广泛开展面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实效性。

近年来,市直医疗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无行政违法行为7月1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对我单位开展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进行了实地专项督察虽然,我单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并于8月11日报告了整改落实情况,但是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差距,还存在法治宣传不够深入、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工作机制创新不够等问题。下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一规划两纲要”,切实加大市卫生健康机关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法治建设力度,为“健康益阳”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