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6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益阳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已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并报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益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0月11日

 

 

益阳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

      

为巩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加快公立医院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全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含区、县级市)创建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均衡更充分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加快推进健康益阳建设。全面提升公立医院的医院管理、技术服务与健康管理能力,构建规范的县乡村分级诊疗机制,基本形成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满足区域居民医疗服务需求,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区域健康服务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1.加快医联体建设。明确医联体内部各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和责权利关系,完善一体化、托管、医疗协作等多种方式医联体的运行机制,做实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诊疗,强化责任共担、利益同享。探索对纵向合作的医联体等分工协作模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方式,通过设置不同报销比例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推动上级医疗机构下转患者数量持续增长。完善双向转诊程序,建立健全转诊指导目录,重点畅通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有序转诊。鼓励医务人员在医联体多点执业,鼓励民营医院等社会办医机构和康复、护理等机构积极参与医联体建设。2018年,县域内至少建成1个有明显成效的县域医共体;县级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的人数增长率达到20%以上。

2.加强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加强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科室及紧缺专业临床专科建设。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为重点,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巩固已有签约率的基础上,深化签约服务内涵,健全服务规范,完善签约服务激励约束机制,保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及时拨付到位,提高履约率和签约居民感受度。2018年底,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基层医疗门诊人次占比、住院人次占比较2017年度提高5%,县域内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

3.进一步增强公立医院公益性服务能力。牢固树立公立医院公益服务意识,将群众基本医疗需求作为公立医院公益性服务能力建设重点。积极应对心脑血管病、肿瘤、终末期肾病、慢阻肺、糖尿病等疾病成为危害健康主要因素,以及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产科、儿科医疗资源短缺问题,将相关临床专科作为医院重点扶持科室,并纳入省、市、县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范畴,通过引进人才、改善硬件条件和推广应用适宜技术,全面提高专科服务能力。调整扩增儿科、产科服务资源,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县域儿科、产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综合公立医院设置儿科、产科病房和新生儿专业组、新生儿监护病房和高危产妇监护区,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确定病房床位数。着力提升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临床救治能力,县域内至少要有一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一个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公立医院牵头组建老年康复中心或设立老年病科,设置老年护理床位。

(二)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1.制定和完善医院章程。公立医院章程应包括医院性质、办医宗旨、功能定位、办医方向、管理体制、经费来源、组织结构、决策机制、管理制度、监督机制、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群团建设,以及举办主体、医院、职工的权利义务等内容。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制定公立医院章程时,要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

2.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可将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在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的基础上,合理确定公立医院工作人员薪酬水平和绩效工资总量。进一步畅通优质医学人才向下流动渠道,全面落实医师多点执业有关政策。县级公立医院医生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医疗活动,不受职称、执业地点的限制,且工作时间可以认定为职称晋升前到基层工作的时间。2018年,县级公立医院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较2017年要有所提高。

3.健全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建立以工作数量为基础、质量管理为重点、人员考核为关键的考核方式,将政府、举办主体对医院的绩效考核落实到科室和医务人员,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兼顾公平和效率,将办院方向、社会效益、医疗服务、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培训、可持续发展等纳入考核管理,突出岗位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行为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医疗费用控制、医德医风和患者满意度等指标。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强化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评定、个人薪酬等挂钩,与院长的任职薪酬和医院的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等级评审等挂钩,考核情况适时公布。

4.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公立医院在编制总量内根据业务需要面向社会自主公开招聘医务人员,对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采取考察的方式予以招聘。进一步改进艰苦边远地区公立医院人员招聘工作,由公立医院合理设置招聘条件,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后,及时招聘人员。

5.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总量增长速度。实现公立医院门诊、住院患者次均费用和总收入增幅下降,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提升,患者自付医疗费用占总医疗费用比例下降。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补偿达到80%,医疗费用总量增长速度控制在10%以内,医疗服务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在35%以上,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下降到28%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消耗的卫生材料费用下降到20元以下。

6.落实县级政府投入责任。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全面落实县级政府对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政策性亏损,以及承担公共卫生任务和紧急救治、支农、支边公共服务等投入政策,承担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兜底”责任,将县级公立医院的政府投入和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助资金纳入县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建立长效、可持续补偿机制,形成县级公立医院良性发展机制。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债务管理,严禁县级公立医院自行举债建设和举债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对存量债务和新增隐形债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方案,逐年予以消化。

(三)进一步健全全民医保制度

1.全面推进建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公立医院实行按病种收付费病种不少于100个,开展日间手术和日间化疗。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2.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病例数达到出院病例数的30%以上。

(四)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1.实施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改革。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57号)。

2.建立药品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完善短缺药品信息收集和汇总分析机制、监测预警和清单管理制度,完善省、市、县三级监测预警机制。

3.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基本药物使用激励机制,推动公立医院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4.全面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加强对药品采购“两票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药品采购“两票制”全面落地。

(五)加强综合监管制度建设

1.加大对医疗行为和合理用药的督查力度。定期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和出院患者回访,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落实医疗质量与安全的巡查、点评、约谈、处罚和通报制度,加强对临床检查、诊断、治疗、使用药物和植(介)入类医疗器械行为的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和药品用量、药占比排名公示与分析,实现对抗菌药物、辅助性药物、营养性药品使用的全员监控,杜绝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现象。

2.加强对基本医保基金的监管。贯彻落实《益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益政办发〔2017〕9号),加强基本医保基金监管,加大对骗保欺诈等医保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推进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应用,将监管向医务人员延伸。

(六)统筹推进相关改革

1.全面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建设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信息系统,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信息化流程再造,健全居民健康卡受理环境,注重信息标准应用和安全防护。按照《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方法及标准》,实现县域内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档案的互联互通。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县级公立医院向上能与三级医院联通,开展远程会诊、病理诊断、影像诊断、重症监护、继续教育等工作,使县域内患者更加便捷地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向下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能够相联,发挥县域医疗中心的作用,实现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协同发展。

2.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努力解决城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推进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严格按照《益阳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益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实施健康扶贫,重点做好农村贫困患者医疗救治工作,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以及九种大病农村贫困患者医疗费用减免措施。

3.加快以人才与技术为平台的专科能力建设。县级公立医院实际开放床位与卫生技术人员比例至少达到1:1.3,实际开放床位数与护理人员之比至少达到1:0.6。医院要以适宜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作为重点,以加强近三年县域外转率排名前5-10位病种的临床专科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专科领军人才队伍和全科医生的培养,对列入专科领军人才和全科医生转岗培养对象的人员应送到三级医院相对应专科进行“一对一”结对培养,并定期对培养效果进行考核评估。要全面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远程会诊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三级医院与县级公立医院之间专家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学术讲座、病例讨论等资源的共享,全面提高医务人员职业理念、基本知识、诊疗规范和疑难疾病诊治等方面水平,培养一批 “留得住、信得过”的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形成结构合理、可持续的人才梯队。

4.建立以提高中医药可及性为目标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坚持“中西医并重”工作方针,贯彻落实《中医药法》,政府要履行办中医的责任,落实对中医药发展的倾斜政策,重点加强县中医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学科发展引导、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县级综合医院及其他西医专科医院中医科、中药房的建设,提高中医药应用比例,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县级人民医院中医科要创建省级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县级人民医院中医病房床位数应至少占医院总编制床位数的5%以上,中医门诊专业不少于2个,常用中药饮片品种至少在400种以上。 全面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

三、实施步骤

(一)安排部署(2018年10月-11月)

各区县(市)根据本方案,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2018年11月—2019年2月)

各区县(市)要对照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细化指标,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确保任务如期完成。

(三)评估考核(2019年3月—2019年6月)

将创建工作作为医改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区县(市)年度绩效考核。由市医改办牵头,对照工作任务制定评估方案,组织对各区县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是一项长期性与复杂性并存的系统工程,各区县(市)务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于11月15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市医改办并启动创建工作。

(二)落实工作措施

各区县(市)组织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行阶段性总结评估,对公立医院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对照方案确定的各项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要查找原因、精准施策、限期整改。2019年2月底前,整改措施要落实到位;2019年3月1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市医改办。

(三)强化督查考核

进一步完善“三医联动”运行机制;建立医改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组织对县级公立医院进行督导;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指标纳入医改办成员单位、区县(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财政拨款挂钩等。

(四)营造工作氛围

各区县(市)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健康益阳的总体目标,加强对县级公立医院能力建设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创新与完善有利于县级公立医院健康、快速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要确保县级政府投入经费到位,发挥好国家、省财政专项经费的叠加作用。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突出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对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重要性的认识和支持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