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口计生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26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总体思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继续以“转思路、抓作风、快速融入改革转型”为主线,严格执行国家生育政策,夯实基层基础,积极开拓创新,推动重点难点工作整体突破,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尽责和美益阳,服务建设全面小康。
    二、工作目标。市级“保先进位”、积极创模,全面完成省下达的责任指标。即出生人口总数控制在7.9万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稳定在82.7%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财政投入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大通湖区、沅江市、资阳区、南县保持全省模范,桃江县、安化县、赫山区保先进位。
    三、主要措施。2014年为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深化改革转型、强化基础建设年”。认真研究部署,立即启动1234人口计生工作规划。
    1.围绕一个方针。即转中求新、新中求稳、稳中求进。
    2.坚持两个严格。一是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征缴社会抚养费、依法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整治、依法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依法组织开展病残儿鉴定。二是严格服务管理。提供优质技术服务、简化发证办证程序、开展三查四术和孕前优检、创新药具管理、两扶一免及时准确足额发放。
    3.推行“三网融合”。一是推进农村基层网底建设。整体推动村直报,进一步优化组级网络,选优配强小组长,夯实村级人口计生工作基础。二是加快城市网格化管理。城市在社区科学划分网格单元,加强人口科学管理和流动人口属地管理,实现计划生育管理网格化,把工作落实到网格单元。三是完善市县乡平台信息网络。有机整合全员人口信息、“实时通”、流动人口、孕前优检监控、社会抚养费征缴管理、“两非”办案和短信群发等7个平台,建立科学统筹、动态监测、信息共享、功能兼容的全员人口服务管理信息化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准确提供各种人口数据。
    4.落实四大保障。一是融入机构整合。按照国家、省人口计生机构整合和工作对口的要求,进一步抓好市县乡村人口计生队伍建设,优化机关科室和事业站所设置,抓好人员配优配强。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专项资金监管与及时拨付,确保“三网融合”建设和对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投入。拓宽创新筹资渠道,争取项目,集中财力办实事。三是完善考评奖惩。制定更为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方案,扎实抓好对县乡考核排名、市直考核排名、系统业务考核排名、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严格考评结果使用,实行工作绩效与下拨经费挂钩,以奖代投,鼓励基层创新抓实。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务实清廉为民和反对‘四风’”的要求,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开展“四级三评”,进一步强化纠风问责,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