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10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性别比”这一中心任务,以“打造‘诚信计生’、夯实基层基础”为主线,着力攻克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两非”整治等工作难点,促进后进转化,推动工作创新,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为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市级“保先进、创特色”。优质服务单位资阳区、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巩固成绩,创造特色,继续保持“国优”“省优”称号;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高新区打牢基础,提升水平,两年内,赫山区、桃江县进入省优质服务单位,安化县进入一类单位。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五项责任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0‰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在83.5%以上,村(居)民自治合格率60.7%,出生人口性别比有所下降,财政投入按中央、省里规定的标准预算落实到位。
    三、主要任务及工作要求:按照人口计生工作和考核要求,各项工作都必须抓好,重点在五个方面着力:
    (一)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1.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抓好宣传“一条路(街)”打造;抓住打造“阳光计生”、宣传阵地外移的机会,在村一级宣传好计划生育政策;利用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和与计划生育工作有关的节日,广泛进行群众性宣传。2.抓好集中服务活动。完成手术4万例。3.加强流动人口管理。4.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5.落实好利益导向政策。
    (二)着力打造“诚信计生”。1.继续坚持支持打造“诚信计生”政策。2.积极推动有奖举报制度落实。3.养成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4.切实加大抽样调查力度。5.严明对干扰调查的处罚。
    (三)严格依法行政。特别注意容易引发问题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在社会抚养费征收方面,决不允许有征收主体、内容、程序、标准不规范,决不能引发群体性上访和恶性案件。在落实节育措施方面,要坚持把育龄妇女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技术常规操作,防止重大医疗事故的发生。在“三乱”方面,要坚决取缔违纪违规收费罚款项目,严禁变更依法设立的收费标准,严禁借办理生育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时乱收费、搭车收费等等。在整治“两非”方面,坚持依法行政,完成省市下达的“两非”典型案件查处任务。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方面,严防不作为、乱作为、挪用公款、贪污受贿、赌博、生活作风腐化等案件发生。
    (四)继续夯实基层基础。1.抓村级基础。进一步抓好村专干队伍。进一步抓好村级计生阵地,搞好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和宣传阵地外移工作。进一步抓好村(居)民自治,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进一步明确市直、县直部门办点工作责任,完善村一级抓计生工作的责任。2.抓服务站所。严格按照“四优一满意”的标准,抓好县乡服务技术站所建设,为育龄群众营造一个温馨的服务环境。3.抓干部队伍。加强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保障待遇,确保乡镇(街道)计生办(站)工作人员编制、乡村计生工作人员待遇,特别是要加大对优秀人口计生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
    (五)积极推动工作创新。1.牢固树立创新意识。2.积极探索创新。积极探索从计划生育先进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计生专干中择优选聘人员到乡镇计生办工作;采取欠财政借款由财政化解、欠社会借款由征收社会抚养费化解等措施,有效地化解了乡镇计生办债务,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3.形成合力,重点突破。各区县(市)要落实市里工作要求,把这两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