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1-10 00:00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计生工作全局,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这一中心任务,以“夯实基层基础、打造诚信计生”为主线,下大气力攻克社会抚养费征收、流动人口管理、“两非”整治等工作难点,推动后进转化,整体提升全市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二、主要目标:市级“上水平、争先进”。省考核的主要指标全面进位,优质服务单位争当模范,其他区县(市)争当先进。严格依法行政,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三乱”行为、腐败案件,不发生干扰调查事件。
   三、重点工作:1.抓好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确保40000例手术任务完成;3.抓好社会抚养费的依法征收,以全面建立社会抚养费征收信息公示制度为重点加大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力度;3.抓好“两非”整治,完成省目标任务;4.抓好县乡技术服务阵地建设。积极争取没有纳入国债支持项目的54个乡所纳入国债支持项目;5.抓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扶助、出生缺陷干预的落实,积极探索推行奖励扶助地方政策;6.抓好“诚信计生”的打造。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严厉惩处弄虚作假行为;7.抓好优质服务。为育龄妇女搞好查环查孕查治妇科病等计划生育优质服务;8.抓好部门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管理体系,营造良好的人口计生工作氛围;9.抓好村(居)民自治,推进村级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10.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和后进乡镇、村的计划生育工作。
    四、强化措施。按照人口计生工作和考核要求,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1.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加强媒体宣传。让计划生育宣传渗透到现代传媒的各个角落。二是加强阵地宣传。要继续抓好宣传“一条路(街)”建设。建设规范的村务公开阵地,搞好村务公开阵地外移。三是加强群众宣传。要充分发挥计生协会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协会会员搞好计划生育宣传,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计划生育文艺演出活动。四是加强进村入户宣传。广大计生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通过送知识、送政策、送计生小礼物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解读计划生育政策。
    2.坚持打造“诚信计生”。一是继续完善坚持支持打造“诚信计生”政策。二是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三是严明对干扰调查的处罚。
    3.强化基础工作。一是及时上报与考核有关的工作。二是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意见》。三是积极支持乡镇计生办主任考录公务员。四是重点关注村级换届的计划生育工作。五是加强全员人口信息经常化建设。六是继续加强对村级工作的考评。
    4.严格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人口计生事业健康发展的关键。一是大力整治“两非”。总人口在20万人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07以上,或总人口在20万人以下、近几年累积在20万人以上且累积期内平均出生人口性别比在107以上的县市区,须查处1例“两非”典型案件。二是强化部门综合治理。重点推动实时通报制度落实。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要充分运用全员人口信息库这个平台,依托流动人口“一盘棋”,实现管理互动和信息互动。四是从严治理“三乱”。凡发生“三乱”问题并调查属实的乡镇(街道)、村(居),一律取消评模评先资格,并公开通报处理;对其中问题特别严重,或导致严重后果,或造成严重影响的,坚决给予“一票否决”。
    5.完善考评方法。一是科学制定考核评估方案。二是切实加大抽样调查力度。三是严格按考核计分和有关政策进行排位分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