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向省爱卫办推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27 12:38 作者: 来源:桃江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关于拟向省爱卫办推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的公示

 

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发[2022]3号)》和省爱卫办《关于推荐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湘爱卫发[2022]5号)》要求,经研究,拟向省爱卫办推荐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为全国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2022年7月22日-2022年7月28日。如有异议,请向益阳市爱卫办反映。

举报电话:

益阳市爱卫办

0737-4225810    

益阳市爱卫办

2022年7月22日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事迹

 

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益阳市爱卫会的重要成员单位和承办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主要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爱卫办的正确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以人民健康这个中心,深入广泛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打造忠诚卫健、实干卫健、清廉卫健、文明卫健、平安卫健等“五个卫健”,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全市人民健康幸福指数。

一、弘扬光荣传统,高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该委历来高度重视,由党组书记、主任挂帅,高位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7、2020年2次蝉联“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每年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至今已有34年,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持续传承,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居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深入人心。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回溯历史,该委大力弘扬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导的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展望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益阳建设。

二、践行使命担当,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第一时间排查重点人群,第一时间落实精准管控,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排查管控入境人员2921人、中高风险地区来(回)益人员35520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市规范设置接种点132个,接种台509个,截至2022年6月8日,累计接种第一剂3203812人次,累计接种第二剂3127614人次,累计接种第三剂2310658剂次。切实保障重大活动疫情防控。成立重大活动专班,完成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两会”、高考等重大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50余次。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全市组建专业流调溯源队伍50支、398人,各级医疗机构组建后备流调队伍209支、754人;39家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日极限检测能力8.24万管,第三方检测机构日极限检测能力55.42万管;现有集中隔离点97家,隔离房间数8810间。快速果断处置突发疫情。全市卫生健康系统351个基层党组织、1万余名党员带领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派遣237名医务人员驰援张家界、18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持河南安阳、50名中医医务人员援助上海,圆满完成各项抗疫任务。

三、以卫生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国家卫生城镇是全国城镇卫生管理的最高荣誉,是城镇综合实力、城镇品位、文明程度和健康水平的集中体现。该委在巩固和提升国家卫生城镇创建成果,用好爱国卫生运动这个“传家宝”的道路上开拓创新、多措并举,坚持以创建为抓手,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个、国家卫生乡镇4个,以及省级卫生乡镇49个、省级卫生村296个、省级文明卫生单位364个,市级卫生乡镇30个,创建率高居全省前列。

四、以无烟单位创建为支点,全方位推进健康益阳建设

扎实推进控烟专项行动,因地制宜,积极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各类无烟环境,充分发挥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示范引领作用,认真打造“健康益阳建设”特色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2021年底,全市建成无烟党政机关比例为78.8%(其中,市本级为100%)、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比例为100%、无烟学校建成比例为77%(其中,市本级为100%),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达到100%。全市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从2019年的25.7%,下降到2021年的22.5%。

五、以健康城市建设为目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

健康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对此,该委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进健康益阳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优化城市健康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健康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等信息互联共享,以大数据支撑群体疾病预测和个体化服务,健康城市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0年,该市被评为湖南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受到全国爱卫办的通报表扬。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2021年达到了23.06%,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