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肾病患者可在家门口治疗
发布时间:2019-12-05 09:14 作者:高如意、胡朝辉 来源:南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自从茅草街卫生院开设血液透析中心后,我每周省去了坐班车去县城的路费、伙食费和劳累,方便多了。”近日,在南县茅草街中心卫生院进行血液透析的52岁尿毒症患者王某说道。

为方便血液透析病人,南县采取政府专项扶持的方式,投入300万元,以医共体牵头单位为主体,由南县人民医院在茅草街中心卫生院建立血液净化茅草街分中心,分中心于2019年8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现开设透析床位30张,配有血液净化设备十二台,水处理设备一台,集中供液设备一台。目前已收治尿毒症患者56名,辐射南县南部茅草街镇、厂窖镇以及沅江市部分乡镇。

建设一个规范的透析中心不仅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配备有相应技术的医师,以防出现因操作不规范存在的感染风险。如今,茅草街分中心8名的工作人员全部来自医共体牵头医院南县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管理也全部按该中心模式进行。派出人员长期驻守服务,实现合作帮扶,抓好由上而下的技术下沉,逐步实现上下同步,规范管理。分中心已通过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及专家的现场检查评审。

据悉,2019年,南县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9月28日,南县人民医院和茅草街中心卫生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正式启动,将逐步实现内部“人、财、物”的统一管理。血液透析分中心的设立是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方便周边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