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计生协“七大行动”促进家庭健康
发布时间:2023-03-16 15:25 作者:朱红辉、文有定 来源:桃江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加强家庭健康知识普及、倡导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桃江县计生协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加强部门协作、锚定群众健康需求,创造性开展7项具体行动,聚力家庭健康促进和健康桃江建没。

一是开展示范创评活动。为激励全县村级计生协在促进家庭健康、推动婚育文明、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接续奋斗,县计生协已连续3年开展 “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先进村创建评选活动,要求每个乡镇每年创建2至5个符合本乡本村实际和群众所需所求的示范点,现已授予桃花江镇石高桥村等72个村(社区)为桃江县“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先进村荣誉称号。二是开展“一网无忧”服务。县计生协与县妇幼保健院共同采编符合大众口味且相对适用的合理膳食、科学运动、优生优育、家庭急救、健康素养、养生保健、疫情防控等多类科普知识,利用微信群由县乡村计生协组织逐级推送的方法转发至全县各网格群直至重点目标人群,并预留咨询服务联系方式,开启“一网无忧”健康宣传新模式。共覆盖1500多个村民小组,约24200个家庭受益。三是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县计生协根据“共建婚育文明,共享健康生活”的主题,连续4年开展了“送万册图书,促家庭健康”的活动,发放各类健康基础知识读本6.5万册、折页4.2万张。2022年,浮邱山、高桥、松木塘、桃花江等10个乡镇相继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8场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折页15600余份,制作妇幼健康、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疫情防控等宣传展板115块,受益群众达24600余人。四是联合开展健康义诊。今年2月以来, 桃花江镇计生协会同县红十字会、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资水志愿者团队在本镇金凤社区、凤凰山社区、谷山郡小区等社区、小区开展“家庭健康促进暨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的义诊宣传服务活动5次,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00余份,义诊服务650余人次,发放健康包、食用油、大米等慰问物资350份。五是开展老年健康普查。三堂街镇、桃花江镇、武潭镇等7个乡镇联合乡镇卫生院相继开展健康咨询、健康检查、免费义诊等活动16场次,共免费为224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体检。六是组建健康指导队伍。各乡镇计生协按照 “切实做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建立数量充足、素质较高、作风过硬、服务优质的家庭健康指导员队伍”的要求, 根据“小组推荐,村级筛选,乡镇审定,县级备案”的程序,每个村(社区)配备了2名家庭健康指导员,每个乡镇配备了5至8名健康桃江行动宣讲员。七是发出家庭健康倡议。为有效提升群众防病意识和健康素养,筑牢疾病防控屏障,县计生协发出了《关于深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倡仪》,号召全县各级计生协组织充分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在培树“家庭健康明白人”、培植“家庭健康主阵地”、培育“家庭健康典型户” 、举办“家庭健康大讲堂” 、制定“家庭健康细公约”等5个方面凝心聚力,为创建幸福家庭、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协会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