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山港镇:全面启动2023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18 10:14 作者:卢凌云 来源:桃江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17日下午,桃江县灰山港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召开全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会议,正式启动实施2023年十五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灰山港镇所有乡村医师,医院公卫专干、部分家庭签约医师共130余人参加。

此次会议对2022年灰山港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重点部署安排了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下简称公卫)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灰山港镇公卫工作将按照“四年十化”的目标步步推进。做好公卫服务宣传年、公卫各线同步年、健康档案提质年、签约服务提升年四个主题。坚持公卫同步化、业务规范化、日常责任化、参与大众化、典型推广化、指导日常化、督查常态化、督战公示化、评比数量化、竞现及时化十个原则,切实落实好国家15项基本公卫服务项目。

据悉,灰山港镇共有行政村29个、社区4个。常住人口9.8万,加上流动人群,服务人口过11万人。公卫工作任务重、覆盖面广。2022年,全镇共建档112248人,完成签约63838人,签约率65%。其中五类人群签约率100%。为65岁上老年人18253人,0-6岁儿童5753人进行了健康体检与随访。孕产妇管理、结核病、肿瘤病、计划免疫、公卫应急等其他公卫工作也取得了实效。

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傅又文强调,2023年,全镇乡村医师与公卫专干、家庭签约医师,要继续风雨无阻,走村串户,进一步摸清居民健康底数、做好签约、体检、随访等各项工作。重点要加强督导、注重时效、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对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规范管理重点人群,将15项公卫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还对2022年先进村卫生室与乡村医师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后,傅又文就如何发挥乡村医师“健康守门人”作用、做强做实公卫服务如何创新思路、打牢网底、如何扩充资源,实现公卫与医疗融合等问题与部分乡村医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乡村医师们纷纷表示。2023年,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好头、迈开步,履好职、做好“网底”的健康卫士。时值春节返乡高峰,将抓住机会做好居民建档、面访、签约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