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健康有“医”靠 小康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05 17:28 作者:周宏 、徐永华、曹妍 来源:南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兜底民生底线 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

南县麻河口镇曹家铺村55岁贫困户陈伍元说起丈夫这几年的患病经历,感慨自从被确诊晚期前列腺癌后,多处投医无果,家中债台高筑。“当时我丈夫病情严重,身边根本离不了人,我又常年身体不好,每个月的药费都压得喘不过气。”

2019年,南县卫生健康局在入户调查过程了解到陈伍元家中情况,由于未办理特殊门诊证,不能享受门诊报销政策。自此,健康扶贫办工作人员协助免费办理了特殊门诊证,建立个人救治档案,制定医疗就诊方案,同时不定期上门服务、指导用药、对症治疗等。2020年6次住院总费用75000元,保报销金额64000元,报销比例达85.7%。不仅大大减轻了陈伍元一家的医药费负担,同时重燃了生活的希望。

南县卫生健康局把健康扶贫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手抓疾病预防严控增量,一手抓分类救治减少存量。截至目前,共签约建档立卡30962人,签约率100%,县内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85%。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962人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享受相应的贫困人口参保补助政策。对于边缘户、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对象均按相关政策享受了参保补助政策。

 

 提升医疗服务 让贫困群众“能看好病”

“上了年纪又患有慢性病,腿脚也不方便。以前定期检查要么去镇上卫生院,要么去县城大医院,现在我们都签约了家庭医生,身体不适家庭医生可以随时上门问诊。”茅草街三岔河村张大爷乐呵说道。

近年来,南县卫生健康局围绕打造“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的扶贫目标,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提升村卫生室基础设施,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依托县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在全县19所乡镇卫生院均建立了远程会诊终端,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X线影像远程会诊中心。按照“五室分开”要求,完成128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努力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2020年,全县132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卫生室已全面开通医保结算系统并陆续开展医保报销业务。坚持上门走访与信息服务相结合,通过覆盖全县的84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已实施随访超过12.4万人次。

 

一站式结算 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

“一个家庭最害怕生病,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幸亏有健康扶贫政策。不光有政策报销兜底,而且还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省了东拼西凑垫钱后再报销的过程。”武圣宫的娄菊香就诊时只带了一张身份证,通过就医“绿色通道”办理了挂号、住院等手续。

南县“一站式结算”在现有医保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功能,贫困群众入院时不需缴纳入院押金,有效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跑腿次数。贫困患者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个人自付部分,通过统一格式的出院结算单,就能知晓自己享受的扶贫政策情况。同时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县卫健局为8家医疗机构配备了救护车,1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装备了DR(数字化X线摄影)、19家卫生院添置了彩超、全自动生化仪的大型设备,让贫困群众方便联系大专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