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红:再也不能背上药箱来看病了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7 作者:黄 盼、史军辉 来源:桃江县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9月中旬的一天,桃江县修山镇莲盆嘴村村医黄建红正在给村里87岁的符国轩输液。当把点滴瓶往墙上挂时,只觉小肚子处疼痛难忍,强忍着几次都没有把点滴瓶固定好,还是病人家属帮她栓好的瓶子。病人家属说你怎么了,黄建红捂着肚子说有点不舒服想在地上蹲会儿。

早在2014年,黄建红就发现自己身体有些不舒服,一检查发现自己得了嗜铬细胞瘤,随即先后在市中心医院和湘雅医院住院。可她只要病情一有好转就回到了村委卫生室继续为村民看病服务。直到今年9月中旬,87岁的村民符国轩成为了她最后服务的一位病人。最终,43岁的她于11月14日画上了人生的休止符。

 群众最知道黄建红的为人

群众知道,中等个子,身材瘦小的黄建红为人热情、实在、善良。22年来,她每天背着药箱穿梭在乡村的街道巷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怨无悔。

钟紧跟是村里的贫困户,40多岁的他患有骨髓癌,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妻子身体也不好,家里还有未成年的两个小孩需要抚养。为了治病已经把家里的全部积蓄用完,亲戚家也都借了个遍。黄建红在村里巡诊的时候也都会主动上门问问他的病情,并为他开一些必要的处方,从来都不收钱。

吴述凡是村里70多岁的五保户,多病缠身,从小到大一直都没有劳动力,孤身一人没有成家,口粮全靠村里给的救济金和平时全村人给的粮食。因为没钱,一直不敢去大医院,平时黄建红都会定时给他去量血压,并免费开一些消炎药。

熟悉黄建红的都知道,黄建红有一个习惯,那就是面对患者的赊账她从来不讨要。就在病危的时候他嘱咐哥哥黄建军说,我这里有一个账本,是历年来村里的乡亲们看病记下来的,现在你帮我把它烧掉,以后再不提这个事了。

群众是她最终的选择

1995年,黄建红从益阳卫校毕业,毕业后来到桃江县人民医院实习,当时黄建红的父亲在村里当村医,从小在村里长大的她,和村民们有了深厚的感情,加上当时父亲年迈,为了继承父亲的遗志,她毅然放弃了留在县人民医院的优厚条件,回到了她认为最需要她的农村。

村里老支部书记符学文向者介绍到,她从小活泼、可爱,特别热情,因为家中年纪最小,我们都叫她红满几。从小乐观的心态,让她在治病中耐得烦,这些年来,村里的村民基本是小病不出村。

74岁的钟淑群是镇里的小学老师她回忆到,每一次她出来巡诊,隔着老远都能感受到她的笑容,不管是组织体检还是看病,她总是能亲自到群众家里的就自己去,尽量减少群众的麻烦。

黄建红的敬业和热心得到了全村人民的肯定,开通合作医疗以来,全村从没有出现过因医药费而引发的群众纠纷和治病引发的医疗事故。

群众是她最大的靠山

11月16日,对于桃江县修山镇莲盆嘴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村民们早早的聚集在村委。因为这一天,大家要送年仅43岁的黄建红最后一程。

来送行的村民们,最远的有来自深圳打工的,有因为工作确实不能来现场的也会在莲盆嘴村建红健康科普群里实时关注。

微信群里的一位村民如是说,黄建红医生确实是一个善良、和气、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好医生。她的去世对我们莲盆嘴村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所以我们不管有多远都要送她一程。

修山镇卫生院院长李湘陵谈及黄建红,她从医以来的敬业精神和为人让人尊敬,作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