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4 15:20 作者: 来源:安化县卫健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是您让我起死回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您、感谢人民医院!”10月12日,在安化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走廊上,即将出院的患者陈大才紧紧地握住该科主任胡青的手,就像要离开自己最爱的亲人一样,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陈大才今年52岁,是江南镇干溪村人。9月26日18时45分,神志不清、多次抽搐的他被家人紧急送往该院重症监护室,经过胡青等以党员为主的医疗小组连续50个小时的紧急抢救,于28日恢复意识,在后期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即将出院,全家人特意带上“妙手回春”的锦旗前来感恩致谢。

这样的情境在湘中地区安化县人民医院里每天都会随时出现。近年来,安化县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加强党对医疗民生事业的领导,依靠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医德医风、行风作风大跨步提升,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持续发力。

党委领导保方向。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安化县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各医院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其中全县5家二级医院的党委书记和院长明确为副科级领导职位,由党委(支部)领导医院全面工作,凡属重大问题都按照集体研究、个别酝酿、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抓好落实,确保公立医院为人民服务的公益性。

党建引领保服务。各医院都把党建工作作为服务民生、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一是大型医院成立了党建办,较小单位也明确了党建专干。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将政治过硬,积极有为的年轻党员培养为支部书记,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常规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县1341名党员长期坚持开展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岗位亮职责、工作亮标准活动,推动医德医风、行风作风持续向好。三是结合医院工作特点,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党员医生进社区志愿者活动、义诊活动。今年已开展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247次,受益群众65140人,开展义诊活动111次,受益群众52440人。

制度建设保长效。各医院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成为办院宗旨;制定《党委(支部)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确保医院决策的科学性、规范性,发挥制度的基础作用、长效机制作用;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按职工工资总额1-2%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今年全县已落实党建经费265万余元。

“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以来,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组织更硬核了,党员工作更自信更主动了,在抗疫等险重任务中是这样,在平时工作中也是这样。”县卫健局党建办负责人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