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加强纪检监督,确保防汛、防疫、防溺水工作“三不误”
发布时间:2020-08-04 08:18 作者:黎文静、何佳俊 来源:实地考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新冠疫情还在继续蔓延,又进入紧张的防汛阶段,为进一步严肃防汛纪律,有效应对暑期学生溺水高发的风险,压实主体责任,驻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强化靠前监督,紧盯防汛、防疫、溺水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任务进展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严把“三关”,督促职能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监督落实落细,为安全度汛划好纪律“红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到防汛、防疫、防溺水工作“三不误”。

一是严把思想关,拧紧防汛、防疫思想阀。防汛形势不容低估,防汛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底线思维、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早安排、早准备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防汛防疫两不误。针对当前我区防汛复杂形势,该组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督促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职工要提高思想觉悟,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同时强化与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提高整体应对险情灾情的能力。双休日,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机关全员取消休假,切实将防汛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务必确保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确保全员、全力应对防汛和防控工作。

二是严把责任关,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正值暑假期间,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为避免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发生,驻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区教育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早谋划早行动,抓好责任落实,加大宣传,健全学校家长信息交流等具体工作。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召开多次全区学校防溺水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就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作出工作安排,通过网格化管理形式,采取局领导分片包干、局机关各股室负责挂点乡镇学校,确保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全区各学校举办防溺水宣传教育大会20多场次、主题班会200多班次,发放涉及防溺水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三是严把现场关,提升监督质效。驻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同时,重点围绕防汛备汛监督检查、防溺水安全隐患点排查,先后派出8个督查组,深入防汛一线,对防汛工作安排部署是否到位、岗位值班是否认真、疫情防控责任是否落实等进行专项督查。对在检查中发现履行职责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明的纪律强力推动防汛、防疫、防溺水工作落实落细。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压实责任,继续围绕监督检查更加精准有效目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坚决把纪律挺在防汛、防疫一线,全力打赢防疫防汛阻击战。”驻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