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卫健局:同心战“疫” 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03-21 09:33 作者:罗介雄 肖 荡 来源:沅江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面对境外疫情日趋严峻、输入风险不断加剧的形势,再苦再累,大家都要一鼓作气,再接再厉,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3月19日,沅江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云在会上掷地有声。这是卫健局抗击疫情的第58天,压力再传导、责任再传递。

与时间赛跑,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1月22日,沅江市卫健局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保障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高效落实。1月24日,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抗击疫情是头等大事,全系统全员上岗,取消休假。”这是郭云在抗疫动员会上说的第一句话。就这样,全局干部职工取消春节休假,时刻保持“白+黑”“5+2”的作战状态。为提高工作效率,应对突发情况,办公场所迅速迁至市疾控中心,24小时在岗值守。大年三十,大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郭云同志身先士卒,马不停蹄奔忙于指挥部、医疗单位、卡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之间来回,日夜奋战,阅文件、研数据、忙调研、作决策,她带领精英团队每天工作至深夜,不曾言累。全系统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与时间赛跑,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与病魔较量,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精准防控。市卫健局认真履行疫情联防联控牵头职责,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四早”工作要求,快速构建起精准“研判会商、排查管控、预防救治、督查指导”防控模式,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截至3月18日24时,全市累计核查湖北返乡人员等健康登记5020人次,开展核酸检测3300人。

联防联控。整合医疗资源,先后调集450余名医务人员到高速路口、车站、码头等检疫卡口日夜驻守。明确市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落实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完善登记台账。设立4个集中医学观察点,指导市中医医院腾空4层楼,开通病床52张,严格管控、体温监测和日常消毒管理等工作,煎制中药汤剂包,助力预防新冠肺炎。采取核酸检测和CT诊断“双筛查”方式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多种方式强力推出“电子健康卡”服务,目前共为15万余企业员工、城乡居民“码”上出行、“码”上复工提供支撑。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企业采集标本,开展核酸检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实施网格化管理,守护好每一道防线。

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指南手册、“村村响”等载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30余万份。协调三大运营商为41万客户开通防疫彩铃,发送短信1540万条、彩信160万条。深入挖掘一线医务工作人员先进感人事迹,李少清、唐彩云、彭明、夏正安、张盛先、段雄等6人事迹还被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人民日报和新湖南。市妇幼保健院经验做法在《中国人口报》登载。

全力保障。市卫健局党委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出《同心抗疫 我们在一起》慰问信;发放慰问金9万余元、临时性工作补贴162多万元;配送预防中药药剂、颗粒11万余包;组织调配民营医院64人支援全市监测点,调用镇(中心)卫生院21人支援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同时,千方百计联系货源,发动爱心人士捐赠急需物资。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购买防疫保险,安排补休,提供免费接送和心理辅导。

与公心为伴,扛起疫情防控“硬责任”

率先垂范打冲锋。1月22日以来,市疾控中心大楼每个夜晚灯火通明,局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召开碰头会,为了啃掉疫情防控中的各种“硬骨头”,深夜的高速路卡口、危险的发热门诊、令人谈之色变的疫点、居民小区的岗亭里都有他们的身影。赵科斌作为卫生应急组组长,疫情发生前就已出现了心脏不适。疫情来袭,在连续深夜加班后,出现好几次心绞痛,但他仍坚持工作,不下火线。直到3月13日晚心绞痛发作,他被大伙逼至医院接受治疗,仅仅休息了一天,再次全身心投入工作。2月10日,是疫情防控组组长夏曙光的生日,与往常一样工作至深夜11点了,同事们打趣的说:“今天都没有回去和家人一起吃个饭,应该要买个蛋糕给你。”当得知3例密接者核酸检测均阴性,他转头向身边的同事说:“这比我今天吃蛋糕、吃鸡蛋更开心,更踏实。”

勇担重任显本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综合组年轻的“小团队”一起经手的文件、材料、信息现在已有150多个,不停的敲打键盘伴他们度过了一个个难眠之夜。作为医疗救治组派驻在汇天大酒店隔离点其中一名党员医务人员,夏海花从2月12日至今一直在驻守,他们是名符其实的“排头兵”。热线组每天接到的咨询、举报电话多的时候达200个以上,每天处理这些热线件,他们就像陀螺一样的转。后勤保障组工作人员,抗疫让他们成为“特种兵”,经常深夜奔波于长沙、益阳和沅江之间运送防疫物资,车尾箱里的方便面成了主食。他们说:“在这个关键时候就应该不讲条件、不讲困难,挺身而出。”

众志成城盼春回。所有干部职工昼夜坚守阵地,信息组在疫情初期每天接打电话都是上百个,组长鄢自力:“你们不要把我当成快要退休的老倌几,特殊时期,我始终和你们一起。”他和组员们一起逐一核对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的隔离情况、标本采样情况等等,为指挥部作出正确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一天下来,很多组员手臂酸痛,头昏眼花,喉咙嘶哑,可第二天又像打了“鸡血”继续投入战斗。还有上蹿下跳、不辞劳苦的宣传组,冒着风险、肩负重任的督查组……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刻下了自己的坐标,书写着平凡中的伟大,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