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野生蘑菇中毒,勿采勿食勿买卖
发布时间:2023-03-17 13:04 作者:刘艳玲 来源:食安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有句话说,吃菌要“三熟”:菌子要煮熟、菌的种类要熟、去医院的路要熟。每年的3-9月,是我市蘑菇生长繁殖的旺季,食用菌烹制的美味佳肴倍受美食爱好者的追捧,也是群众误食野生毒蘑菇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发时期。毒蘑菇中毒发病急,对身体损害大,甚至可能导致死亡。为有效预防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益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不采摘、不购买、不食用野生蘑菇,警惕误食毒蘑菇中毒。

疾病监测显示,我市近几年每年均有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发生。我国野生蘑菇种类多,有毒的野生蘑菇就有100多种,我市常见的几种毒蘑菇中,有灰花纹鹅膏、亚稀褶红菇、条盖盔孢伞等剧毒菌种,可以致死;也有仅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的日本红菇等。值得注意的是,剧毒野生蘑菇在进食后首发症状通常也是表现为胃肠道症状,经对症处理,胃肠道症状可能会缓解,但此时切不可轻视,因为这可能是含有鹅膏毒肽的毒蕈“假愈期”的表现,随之而来的是爆发性肝功能衰竭期,进而导致病人死亡。而且毒蘑菇中毒没有特效解毒药,将对病人家庭造成高额的疾病负担。

如果不慎食用毒蘑菇,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就医,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以服用淡盐水或者添加食用糖的糖盐水,先补充水分,不要让体内的酸碱平衡紊乱,其次可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进行催吐,减少毒素的吸收。此外,要保留好剩余的蘑菇或残余的菜品,或是加工前拍照留样,一旦中毒以便医生对症治疗。

目前尚没有识别野生毒蘑菇的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方法,很多市民往往是凭经验!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可靠的办法:勿采、勿食、勿买卖!


灰花纹鹅膏


 

 条盖盔孢伞


 

日本红菇


亚稀褶红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