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逆行护佑生命,奉献有我彰显担当
——益阳市中心血站全力保障疫情新形势下临床用血供应纪实
发布时间:2023-01-13 16:04 作者:张琦 来源:市中心血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受新冠感染人数激增、高校学生放假和寒冷天气等因素叠加影响,全市无偿献血人数骤减,医疗机构临床用血供需矛盾突出,临床用血一度面临严峻挑战。为全力备战疫情新形势下临床用血保障供应,益阳市中心血站闻令而动,紧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血液保障工作,制定了《益阳市中心血站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 做好近期血液供应保障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协调采供血科室,严格按照《血站新冠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工作要求,在各类媒体宣传倡导无偿献血,开展精准招募,同时积极发动各区县(市)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全站上下戮力同心,履职尽责,在采供血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不畏疫情,勇毅前行,全力保障我市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安全供应,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守护益阳这座城市的“血液生命之河”。


    在这期间,我们首先最应该感谢全市所有热血逆行的最美无偿献血者,他们中大部分是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康复者,他们怀揣着“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理念,把自己的爱心热血无私无畏地捐献给病床上辗转呻吟的病人,他们有的来自农村、有的来自各行各业,但彼此都怀着献血救人的崇高信念,他们是最美的也是最可爱的献血志愿者。同时我们也应该感谢各级政府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各部门单位的共同参与,特别是在特殊时期致力于促进无偿献血的基层工作人员,他们奔波在乡镇村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与精准招募,凭着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执着与强烈的责任担当,我市的无偿献血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据统计,2023年元月1日至1月13日,市中心血站共采集血液1628人次,大大缓减了血液库存压力,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得到了有效保障。


     对血站的工作人员来讲,“血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这段时间以来, 全站人员特别是采血一线的工作人员不畏艰辛,恪尽职守,大家为了那一袋袋鲜红的血液,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心用情干好自己的本职岗位,尽管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每个人的平凡坚守展现了血站人的使命担当。像采血一线的工作人员有的拖着阳康后疲惫的身体日夜奔波在乡镇一线采集血液,其中驾驶员熊梦在安化乡镇采血期间,突感心脏疼痛,经急诊治疗处置后,为了不影响采血进程,一直坚持到采血全程结束;像机采血小板的招募有时一天需要打数百个电话进行招募;像供血科每天严密监测血液库存,反复与临床用血机构沟通协调,确保血液科学、安全、合理供应;像检验、成分制备、血液运送等科室也是每天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地为血液保障奉献着各自岗位的力量;还有我们血站作为无偿献血应急机动队,每次在血液紧缺的时候总是撸起袖子挺身而出,2022年全年共有142人次无偿献血,献血比率达到了惊人的149.5%,我站也获评2020-2021年度国家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作为采供血机构的每一位员工,我们将始终立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平凡的采供血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责任担当彰显血站人本色,为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