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医院】省级名中医杨征宇话清廉:医精德诚 廉洁自律
发布时间:2022-12-08 11:51 作者:叶锋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杏林春暖、悬壶济世、妙手回春……这些温暖人心、充满希望又心怀感恩的成语,记录的是一个个救人的故事,颂扬的是一个共同的职业,那就是医者。为推动医德医风持续向好,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创建党风清正、医风清新、院风清朗、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我们专访了湖南省名中医、益阳市国医馆主任杨征宇教授,他就廉洁医风相关问题进行了问答。

问:杨老师您好,请问咱们中医自古如何定义“好医生”?

杨征宇:对于“好医生”的标准,早在一千多年前,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就给出了答案。所谓行大医者以解决众生疾苦为大,只有具备精诚者,可承大医之名。“精”于高超的医术,“诚”于高尚的品德。

问:杨老师,可以举例说明下“大医精诚”吗?

杨征宇:相传上古时代,炎帝神农氏为了解民忧、纾民困,亲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一日而遇七十毒,历经无数艰险,终于选定了五谷,尝出了许多种草药,使人们能有饭吃、能有药医,生活有了初步的保障,神农氏也因此被尊为中华农业之祖、医药之祖。

▲ 神农氏(图片来源网络)

三国时,名医董奉居家行医,为人治病不取分文,只要求重病愈者在山中栽杏五株,轻病愈者栽杏一株。数年后,竟栽了十万多株杏树,春风一起,蔚然成景。杏子熟时,他便在杏林里盖一间仓房,谁要买杏只需自行拿粮食去换,就这样,他获得了很多的粮食,董奉又将这些粮食全部用于救济贫困的人和在外赶路缺少路费的人。天长日久,口口相传,“杏林春暖”便成了称赞医生美德的专用词。

图片

▲ 董奉(图片来源网络)

明代著名的医药学家李时珍,他弃儒从医,长期行医采药,跋山涉水不辞劳苦,仁爱为怀,济世活人无数,不为名利,清正廉洁,是古代行医之人廉洁的典范。所以,廉洁文化是“大医精诚”精神的重要体现。

图片

▲ 李时珍(图片来源网络)

问:杨老师,能从中医药文化的角度解读下清廉医院建设吗?

杨征宇:中医药学蕴含着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廉洁文化”和“中医药文化”在理念上高度吻合,弘扬中医药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在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反腐方能国泰,倡廉才能民安”。

古人把疾病分为“未病”“欲病”和“已病”三个层次,强调“古人善为医者,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并以此标准判断医术的高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廉洁行医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在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更要加大预防力度未病先防。即使是各种“病症”还没有明显出现的时候,也不能麻痹大意,当时时对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并注意从反面典型身上吸取教训,“见不贤而内自省”,为自己打好“预防针”、吃好“预防药”。

“正气一虚,邪气必凑焉”。正气从何而来,从自觉学习中来,从廉洁修养中来。只有坚持理论武装,加强廉洁修养,自觉“修枝打杈”,才能让正气充盈全身,锻造铮铮铁骨,真正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杨征宇

主任中医师

湖南省名中医

教授

益阳市国医馆主任

全国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全国基层优秀名中医,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仲景分会理事,全国经方高级研究员。湖南省名中医,第四批湖南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湖南省临床基本药物遴选专家,湖南省中医医院等级评审专家,湖南省卫生计生系列中医高级职称评审专家。益阳市名中医。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医疗系中医专业,获学士学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三十余年。主持并完成省级中医药研究课题两项。整理临床医案60例,国际国内期刊公开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主攻方向:内科。擅长冠心病、高血压病、中风病、糖尿病及并发症、消化性溃疡、慢性肾炎、慢性结肠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慢性乙型肝炎等疾病的诊治。在中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眼底疾病以及儿科、妇科疾病等方面经验丰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