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与输血技术培训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部署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 17:02 作者:汤余庆 来源:市中心血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有效推进全市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提高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水平,11月25日,由益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益阳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承办的全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与输血技术培训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部署会议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严格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冬华出席会议。各区县(市)卫生健康局分管局长和医政股股长,部分市直医疗机构以及19家接受了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的医疗机构分管院长、输血科(或检验科)负责人,市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全体专家成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何苗科长主持。

汤冬华副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大家在采供血、临床用血管理工作中的成绩。在肯定成绩同时,也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他强调,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落实整改提高;二是要持续深入推进临床用血质量控制工作;三是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他指出,全体参会人员要严格按照会议要求把职责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培训,规范行为,广泛宣传,要以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的医疗服务,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何苗科长宣读了《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调整临床用血质量控制中心专家成员的通知》,并要求全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专家们要继续加强全市医疗机构在临床合理用血及管理、输血科建设、成分输血等方面的业务交流与指导。

 

市中心血站站长、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主任张勇兵回顾总结了2021年以来全市临床用血质控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并通报了2022年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安全技术核查情况。

 

 

在培训环节,特邀请湖南省(长沙市)血液中心供血科主任廖凯以及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检验科主任陈景章两位专家教授分别就输血面临的病毒风险、核酸检测方法的应用、血浆病毒MB光化学法灭活;以及临床输血相关知识、临床常用血液制品、临床合理用血、输血病例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此次培训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提高了参会人员对临床输血安全、当前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推进了我市输血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疫情防控医疗救治重点工作的落实落细,同时也为下一步高效推进我市临床用血科学、合理、安全、有效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