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新技术】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完成我市首例经皮内镜辅助下腰椎椎间融合术(ENDO-LIF)
发布时间:2022-09-05 08:53 作者:贺平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骨伤中心脊柱专科手术团队自主完成1例经皮内镜辅助下腰椎椎间融合术(Endoscopic Lumbar Interbody Fusion,Endo-LIF),成功让一位老年腰椎管狭窄症患者重获新生。

病情简介

患者,女性,66岁,反复腰痛4余年,加重伴左下肢麻木、疼痛3月余。反复保守治疗效果不佳,遂到市第一中医医院就诊。脊柱专科医师贺平接诊了该患者,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及体格检查,完善相关影像学检查后,患者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L4/5)。

▲ 术前影像

治疗过程

目前,临床上针对此病例的治疗方案,多采用传统开放手术,即后方入路切开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PLIF手术),但是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经全科室会诊讨论,结合患者及家属意愿,决定为该患者实行经皮内镜辅助下腰椎椎间融合术(Endoscopic Lumbar Interbody Fusion,Endo-LIF)。该术式属内镜下微创手术,通过关节突以及周围部分骨质有限锯除,即可达到神经减压及椎间融合固定的目的,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疼痛轻、康复快等优点,可早期恢复正常生活。8月17日,患者在全麻下接受手术治疗,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

▲ 术中

图片

▲ 摘除的椎间盘

▲ 手术前后影像对比

自2013年起,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脊柱专科在骨伤中心学术带头人蔡谦副院长带领下,率先在益阳地区开展及应用脊柱内镜技术,累计完成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手术800余例,效果显著。历经多年的不断探索与追求,此次副院长胡耀祖带领脊柱专科团队率先在益阳地区开展ENDO-LIF手术,标志着医院脊柱内镜微创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为腰腿痛患者朋友带来了福音。

技术优势

与传统腰椎后路开放减压手术及MIS-TLIF手术相比,经皮内镜辅助下腰椎椎间融合术(Endoscopic Lumbar Interbody Fusion,Endo-LIF)创伤更小,神经根及硬膜囊显露清晰,且最大限度保护了脊柱骨骼、韧带及肌肉的完整性,对脊柱运动单元稳定性影响较小,术后患者感受更佳,康复更快。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脊柱专科将不断追求手术的精准化,微创化,以更精准的技术,更小的创伤,更少的出血,更轻的疼痛,更佳的体验,更好的疗效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