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献血三万余毫升,他用最后一次献血 为祖国庆生
发布时间:2021-09-29 11:34 作者:周琳 来源:市中心血站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a01af83323de88063726380f85d0a0.jpg


    2021 929日上午,益阳市中心血站机采科迎来了一位老熟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获得者庄有年老师,他又一次来到中心血站撸袖捐献机采血小板。对于许多人来说,也许这只是很普通的一天,可是对于庄有年老师来说,却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他最后一次献血,再过3天,他将迎来60岁的生日,按现有《献血法》规定,过了60岁就不能再献血了,他坚持了十四载、有着深厚感情的献血之路,将因为年龄而不能再继续,所以他在9月初捐献机采血小板时,就早早提前预约了这次捐献。他选择用无偿献血的特殊方式来为祖国庆生,为自己庆生,为坚守了14年的献血历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庄有年老师一走进机采科,就熟练地准备按流程进行登记,他不知道血站的工作人员为他精心准备了一个60岁末次献血的小仪式。血站副站长欧阳顺熙为庄老师佩戴绶带、敬献鲜花,并在庄老师献血完成后举行了生日祝福的小仪式并拍照留念。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a5930834ae762eb60829d39d92c0b5.jpg

    庄有年老师是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教师,曾获得市级优秀人民教师称号,他不但温文尔雅、知识渊博,而且为人和善、乐于助人。2008年年初的一天,他在街头偶然遇见献血车,了解到献血能救人性命,就走上献血车第一次捐献了血液。从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他都会定期走上采血车捐献血液。

血站成立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富有爱心、热心公益的他第一批报名参加并当选为第一届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各个采血点进行献血服务,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不断发展和壮大。

2010年,血站开展了机采血小板项目,庄老师得知机采血小板捐献时间长,献血者招募困难,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机采献血者团队,只要接到血站的求助电话,他总会想方设法抽出时间来血站捐献机采血小板,十多年来从未停止过。就连几年前他的妻子得了乳腺癌做手术卧病在床时,他也是安顿好妻子后,抽时间赶到血站捐献。血站的采血护士们得知情况后劝他好好休息,好好照顾他患病的妻子,他却说;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血液是宝贵的生命资源,看到病房有许多等待血液救治的病人,我多献一次血,就能多帮助到一位需要血液的病人。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只要我的年龄允许,献血之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庄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无偿献血之路一直延续了14年从未间断,共计献血78次,累计献血30900毫升,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他感慨地告诉我们说:今后我虽然无缘再献血了,但我还是一名献血服务志愿者,我会继续多做善事,参与公益,宣传无偿献血,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参与献血,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参与无偿献血,将接力棒交接给新一代年轻人,让无偿献血的大爱精神一代代传承,让他们为挽救他人生命献爱心,为社会多做贡献。

无偿献血,感恩有你!愿庄有年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生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