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举办2021年肺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5-14 16:48 作者:万家银 来源:市疾控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3日,益阳市疾控中心召开全市2021年肺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及培训班。益阳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负责人杨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结核病防治所专家莅临益阳培训授课。

省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王巧智就十四五期间湖南结核病防治工作、2021年工作思路进行了讲解,提出了“两降两抓两保障”,从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政策保障三个层面全面阐述结核病防治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工作要点。

省结核病防治所防治部主任唐益就如何做好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做了讲解,内容包括健康管理内容、流程、信息管理等。

省结核病防治所张传芳讲解了《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指南(2020年版)》,从疫情特点和防控策略、机构职责、学校常规预防控制措施、疫情主动监测与信息反馈、患者诊断治疗管理、接触者筛查、预防性治疗、感染控制、疫情处置流程、督导考核等十个方面,对如何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做了全面介绍。

桃江县疾控中心、沅江市疾控中心分别介绍学校结核病防治、病人追踪管理等工作经验。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李颖波对全市2020年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对2021年结核病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培训结束后对所有参加会议培训人员进行了考核,均合格。

杨建明要求:一是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协调,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对结核病专项经费和公共卫生经费使用管理等开展督导检查;二是按《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版)》规定,做好药品储存、出入库管理和库存控制;三是抓实肺结核病病例的转诊及追踪工作,对医疗机构肺结核病例漏报、漏登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四是加强利福平耐药患者的纳入治疗与管理;五是配合教育部门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治知识、政策的培训,开展学校肺结核病防治工作检查指导;六是做好入学新生肺结核病筛查和学校肺结核疫情处置中发现的PPD 强阳性师生的后续健康管理,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

各区县(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股室负责人,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结核病防治科科长、结核病防治科信息管理员,定点医疗机构肺结核病防治工作分管副院长、肺结核病诊疗医师、肺结核病信息管理员;益阳高新区邓石桥、朝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结核病防治的副主任及结核病防治专干,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