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PICC护理门诊开诊啦!
发布时间:2021-04-29 17:12 作者:邢丽辉 周吉平 来源: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随着静脉输液技术的不断进步,护理人员的输液理念不断更新,患病人群对医疗服务质量、期望值的增加,与其他输液工具相比,PICC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并迅速被临床广大护理人员接受,广泛应用于临床。4月29日,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PICC护理门诊正式开诊啦!

(专科护士为患者进行PICC维护)

作为医院第一个护理专科门诊,医院选拔了6名经过PICC专科资质培训取得PICC资质证,具有丰富的PICC置管及维护经验的护师以上职称的临床护理专家轮流坐诊。

(诊室环境)

什么是PICC?

PICC全称为即经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用于为病人提供中期至长期的静脉治疗(5天-1年),能减少病人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并保护血管、减低了从颈、胸和股部置入的风险,如感染或气胸;减少了置管时的创伤,不需要手术操作,可在床旁穿刺,与其他经皮插入的中心静脉导管相比,PICC导管可以降低感染的发生率。

PICC的适用症

1、肿瘤病人化疗。

2、静脉应用高渗、强酸、强碱、高浓度、刺激性药物。

3、静脉输液时间长,外周静脉状况不好。

4、TPN营养支持。

专科服务项目

1、置管的范围:住院患者PICC置管、B超引导下PICC置管。

2、各类血管通道PICC、CVC、输液港(Port)的维护。

3、院内、院外血管通道相关并发症的会诊及处理。

4、血管通道相关知识的咨询。

益阳市第一中医医院自2012年起开展PICC技术,2016年开展了B超引导下置入PICC技术,在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以及大力支持下,我院规范了PICC置管、维护等管理。2017年成立了院静脉治疗小组,主要承担PICC置管、院内静脉输液会诊、静脉输液的规范化培训及质量管理,将最大程度发挥护士在专科领域的引领作用,深化优质护理内涵,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高质量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