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接力 ——益阳市中心医院与湘雅三医院完成我市首例ECMO转运
发布时间:2020-11-25 16:52 作者:刘欣 来源:益阳市中心医院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时间回到2020年10月20日下午,一位8岁的小女孩瑶瑶(化名)转入益阳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

瑶瑶是3天前出现腹痛,家里以为是普通感冒,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当天瑶瑶腹痛加重,到当地医院治疗才发现是病毒性心肌炎,于是转入益阳市中心医院治疗。

入院后,我院儿科医疗团队立即严密监测瑶瑶病情,发现她面色苍白、手脚冰凉、精神极差、心音减弱,甚至血压都测不出来,立即完善相关检查,考虑是爆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多脏器功能损伤。面对这样情况,大家深知传统治疗方案并不能迅速改善瑶瑶病情,她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在儿科病区副主任唐政华指导下,PICU医生一边积极抢救,一边组织紧急会诊,最后决定启用最有效的治疗手段ECMO。我院儿科医疗团队在最短时间内联系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ECMO中心,尽量为瑶瑶争取宝贵抢救时间。

接到消息后,湘雅三医院PICU陈淳媛主任和ECMO中心赵尚平主任带领团队马不停蹄从长沙赶来,在我院儿科病区副主任唐振华、周超及其团队配合下,经多个科室支持,为瑶瑶实施了ECMO术(体外膜肺氧合术)。通过近8小时奋战,在多名医护人员努力配合下,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激烈角逐终于胜利结束,看着瑶瑶慢慢回归的生命体征,在场所有医务人员都由衷露出了微笑,而此时,时针已经指向了零点。

ECMO的核心就是用膜肺(人工肺)、血泵(人工心脏)代替患儿的心肺行使功能,一方面能保证患儿的血供和氧供,另一方面能使患儿的心脏得到充分休息,以利于病情恢复。

11月21日,瑶瑶面色红润,生命体征已恢复稳定,期待她能早日康复出院。

什么是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通常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心肌炎症性疾病,可见心肌细胞坏死和相关炎性浸润。心肌炎表现差异很大,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出现威胁生命的心源性休克、恶行心律失常等。

爆发性心肌炎是心肌炎最为严重的一种类型,起病急,病情进展快,很快出现严重的心力衰竭、循环衰竭及各种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多器官系统衰竭,死亡率高,预后差。

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现?

常以病毒感染症状起病,常为胃肠道或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病情进展可出现胸闷、胸痛、头晕、呼吸困难,甚至休克症状。

如何治疗?

尚无特效药,主要为对症支持治疗。大部分为轻中型病例,绝大多数痊愈,少数迁延,极少数死亡;重型病例病情进展快,死亡率极高,但随着医学技术进步,ECMO技术成熟,死亡率大大降低。

家长能做什么?

病毒性心肌炎主要为病毒感染引起,冬春季高发,冬春季节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口罩,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

当然,家长也不必恐慌,病毒性心肌炎相对还是属于少见病,发现孩子出现精神差、面色苍白等情况及时医院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